黎阳之战徐晃为何弃斧用刀?可能和关羽有很大关系

徐晃是曹操麾下一员虎将,武力在曹营诸将中位居前列,他的成名武器是开山大斧;其实鲜为人知的是除了开山大斧之外,徐晃也用过刀,这个其实有点令人意外,不过如果你仔细分析一下的话,也许能从中看出点什么:那就是关羽教过徐晃刀法,徐晃用刀那是关羽教他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慢慢道来。

先看看演义中徐晃几次用斧作战的例子:第一次出场救汉献帝时“一将手执大斧,飞骤骅骝,直取崔勇。两马相交,只一合,斩崔勇于马下。”;和许褚大战时候用的也是大斧“刀斧相交,战五十余合,不分胜败。”;白马之战挑战颜良时虽然没说,但也应该是大斧;因为随后的延津之战战文丑时同样还是用斧头“文丑回马复来,徐晃急轮大斧,截住厮杀。”

可是官渡之战后,曹操大军进攻袁谭和袁尚,在黎阳之战时,徐晃却突然换了武器不用大斧改用刀了,”谭遣大将汪昭出战,操遣徐晃迎敌。二将战不数合,徐晃一刀斩汪昭于马下。”,明白无误的说是“一刀斩汪昭于马下”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用惯了一种武器突然改用另外一种武器必有原因,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一次徐晃弃斧用刀?这一切很可能和关羽有很大的关系。

大家知道关羽为人骄傲,一生都没有几个朋友,唯有在投降曹操后结交了两个朋友,一个是张辽,另外一个就是徐晃。关羽和张辽两人在徐州时就认识,白门楼下曹操要杀张辽关羽还跪地求情,两人交情不是一般的深;徐晃不同,在关羽投降之前两人应该是不认识的,能成为好友肯定是关羽投降之后的事情。演义中也提到关羽挂印封金后,“却说曹操部下诸将中,自张辽而外,只有徐晃与云长交厚”。那么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两人“交厚”?其中一个原因有可能是张辽从中牵线搭桥,因为张辽和徐晃两人关系很好,除此之外就是今天要说的另外一个原因了:徐晃向关羽请教过刀法,关羽没有藏私教过徐晃如何用刀,所以两人因此成为好友。

关于这点有两个证据可以说明:第一个就是上文提到的黎阳之战时徐晃用刀斩杀汪昭,从时间点来看,因为关羽在曹操处也没待多久时间,大概也就几个月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延津之战后不久关羽就离开了,可以想象到的是在白马之战和延津之战前徐晃就在关羽指点之下研习刀法,只是当时刀法还没娴熟所以徐晃那时还是用斧,几年之后的黎阳之战可能徐晃刀法大有长进,就用刀斩杀了汪昭。

第二个证据就是襄樊之战两人阵前相见时徐晃说过的一番话:“自别君侯,倏忽数载,不想君侯须发已苍白矣!忆昔壮年相从,多蒙教诲,感谢不忘。”,关羽自己也说“吾与公明交契深厚,非比他人“,说明当初在曹营时,关羽确实给过徐晃一些”教诲“,两人那时关系也确实很好,所以徐晃才会这么说,联想到徐晃突然弃斧用刀斩杀了汪昭,所以不难理解肯定是关羽教过徐晃的刀法无疑。

除此之外其实在戏曲和民间传说中还有"阅军校刀"的故事,说的是曹操在阅军操练士兵之时,关羽曾和徐晃比武,结果徐晃很佩服关羽的刀法,关羽也很爽快地向徐晃传授春秋刀法的事情。综合来看,徐晃和关羽之所以关系良好,一方面可能是张辽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就是关羽教过徐晃刀法从而两人成为好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