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皇后死了,乾隆杀了两个总督,剥夺了两位皇子继承权

俗话说: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是九五之尊,他说的话就是圣旨,没有人敢违背。乾隆算得上是清朝有为的皇帝了,他勤政爱民,赏罚分明。可他为了他心爱的皇后孝贤纯皇后也作出过糊涂事。

孝贤纯皇后跟随乾隆南巡,病死在途中,乾隆非常伤心,他想要为孝贤纯皇后办一个盛大的葬礼。他对葬礼的事非常上心,看到官员、皇子对皇后不敬,一连惩罚几十个官员。第一个被乾隆问罪的是刑部尚书阿克敦。乾隆发现翰林院把满文"皇妣"译成了"先太后",他认为这是对皇后的大不敬,要立刻召见阿克敦,谁知阿克敦那天早早就离开了皇宫。乾隆大怒下令把阿克敦关进大牢,给他定罪"斩监候"。

他还不解气,以"党同徇庇"的罪名,将刑部官员全部革职,看到光禄寺的官员为皇后准备的祭品,乾隆又觉得它们不洁净鲜明,又把光禄寺的官员全部降级。工部为皇后制作的册宝,乾隆也觉得制作粗陋,又把工部的官员全部降级。

在皇后的葬礼上,皇长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表现得不够伤心悲痛,乾隆就怒斥他们不成体统,不懂礼数,被取消立储资格,永远跟皇位无缘。

皇后的葬礼结束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不料乾隆又接连贬了很多大臣,理由是他们在丧期内剃了头。满洲没有入关前,有"帝后丧期,官员白日内不能剃头"的规矩,可是这个规矩在康熙年间就慢慢不讲究了,康熙的皇后去世后,官员剃发也没有被追究。雍正去世后,很多大臣偷偷剃头也没有被处罚。

但这一次,乾隆非常生气,他自己按照祖宗规矩不剃头,底下的官员居然不悲痛还顾着自己的仪容仪表。锦州知府金文醇、江南河道总督周学健、湖广总督塞愣额等几十个官员被下狱,其中塞愣额是满人,居然带头不守礼法被乾隆赐自尽谢罪,周学健被查出贪腐赐死。乾隆气消后,赦免了金文醇和阿克敦。乾隆为皇后的丧事杀了两个总督,革了一批官员,绝了两个皇子的希望,充分体现什么叫帝王之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