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强的带兵将帅,只有这5个人有资格,司马懿都排不上名

东汉末期,外戚弄权,宦官当道,朝政尤其腐败,天下群雄并起,东汉败亡之势尽显。群雄逐鹿之时,四处战乱不断,却也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枭雄、悍将和谋士、能臣。此外,还有一种极其重要的人才可以在那个动荡的时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帅才,他们通常在军事、战争上拥有极高的指挥能力。这样的统帅,可以极大程度上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进而影响到整个时局。有这样的5个人,可以称之为帅才,也正是这5个人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汉末时魏、蜀、吴三国鼎力之势。

说到这里,应该会有不少人提名司马懿。认为他成功抵挡了诸葛亮最后的两次北伐,且平定了辽东,具有较强的军事统帅之能。但是,仔细研读这最后两次北伐战争,我们会发现,一次是诸葛亮所率的蜀国军队,粮草运送不到位,在粮草耗尽之后无奈退兵,但也成功斩杀了追击而来的魏将张郃。另外一次,则是未与诸葛亮正面交战,一直坚守,直至诸葛亮病逝,同时这场北伐也宣告失败。故而,司马懿是很有军事才能,却不能算极有作战指挥能力而进入上文所说的五人之中。所以,大家就更好奇了,比司马懿拥有更强的统帅才能的人都有哪些呢?

第5位:风流人物周瑜,据传,姿容不凡,才华横溢。与孙策少时相识,助其于196年成功平定江东。其后,取得荆州的曹操威逼孙权投降。周瑜主战,并与刘备的军队联合,大败曹操于赤壁。此外,周瑜具有很高的政治军事才能,深具前瞻性,为江东规划发展路线,进攻退守都做全面考虑。但是,非常可惜,他过早逝世退出舞台以致只能排在第五位。

第4位:陆逊,是三国中后期杰出的军事人才。陆逊最最著名的一场战役,当属夷陵之战,放火连烧驻扎在山林中的刘备军队40余营,致使其仓皇出逃。在此之前,陆逊还曾与吕蒙共谋,狠狠坑了一把名将关羽。后来,陆逊也曾多次与魏军交锋,大败魏国军队于石亭。可见他的军事能力出众。

排在第3位的是邓艾,他是魏国的将领,极善兵法,与隶属蜀国的姜维有多次交锋,阻挡其军队,展现超高的军事谋略才能。当然,他最出名的还是在魏国灭蜀国的这一战中的表现。在姜维被牵制在剑阁之时,绕道阴平,兵临蜀国城下,正面直接致使刘禅投降、蜀国覆灭。这也就是三国史上有名的“偷渡阴平”。拥有这样的成就,足以证明他极强的统帅才能,也无怪他会遭人忌惮,被污谋反,进而被杀,实属可惜。

第2位:诸葛亮。这位可是名声震震,虽然在陈寿的《三国志》中,认为他的治军才能要远远高于谋虑。而且据载,诸葛亮在刘备生前对军事的接触的确不多。但是,有“卧龙”之称,军师之名扬遍古今中外的他,怎么可能会没有极高的统帅指挥才能。就像是在平定南中一战中,有名的“七擒孟获”,平定蛮人的叛乱。

随后,诸葛亮在228年到234年,先后五次发起北伐战争,虽然未能成功,但也并未吃亏。不管是夺得天水、武都等郡城,还是斩杀魏国多位名将,当然,除了第五次的北伐,诸葛亮病逝,未能有所斩获。然而,他依然还是当之无愧的最强统帅之一。

排第1的是:曹操。最后,公布我们排在第一位的帅才——曹操。他出自宦官家庭,比之卖草鞋的刘备、幼年丧父的孙权要好显赫一点,但也比不过家中有众多朝之重臣的袁绍。早期的他曾经变卖家财在陈留建立一支私兵欲要讨伐董卓,其后还击溃黄巾军,打败吕布,逐渐形成并稳固自己的一方势力。

后来,曹操亲力亲为历经众多战役,一步步扩张自己的势力,并最终凭借在史书上留有浓墨重彩的“官渡之战”,打败当时实力相对雄厚的袁绍,奠定了他统一北方的基础。可能对比其他四人来说,曹操不只是将帅他还是自己阵营的最高领导者,但是征战沙场,他经常亲自上阵,运用自己优秀的作战指挥才能取得一次次的胜利。故而,称他为第一统帅无可厚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