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大将的山本五十六与冈村宁次谁的权利更大?

下令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山本五十六为日本海军大将,身为侵华战争最高指挥的官冈本宁次为日本陆军大将,军衔都是大将,但权力的大小却区别甚大,那么同为大将的山本五十六与冈村宁次谁的权利更大呢?且听有书君来分析分析:

一、就任时间上比较,山本先于冈村

山本五十六1939年任日本联合舰队司令,1940年晋升为日本海军大将,而冈村宁次则1941年晋升为陆军大将,1941年就任华北方面军司令,1944年,他就任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

他俩同是1884年生人,就这一时间的前后看,山本五十六的大将头衔比比冈村宁次早一年获得,应该说山本资格更老,就任时间更早,这权力必然比冈村宁次稍胜一筹。

二、从军种上比较,海军优于陆军

日本毕竟是个岛国,所以日本对海军的重视度比陆军更高,无论是装备还是后勤补给都强于陆军。

另外,山本五十六是全日本的海军航空本部长、海军次官,统领日本全国海军空军,手中权力触及海上航空两大领域,是直接掌控了日本所有舰队的大人物,海相、军令部部长、联合舰队司令是海军的最高三长官,山本五十六是三长官之一,在日本海军里说话办事掷地有声。

而冈村宁次是天皇钦点的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统管的是派遣到中国的侵略者,这只是整个日本陆军一部分,当时日本陆军有六大总军,包括南方军、第一总军、第二总军、航空总军、关东军、中国派遣军。

也就是说冈村宁次只掌管了日本陆军的六分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山本五十六的权力比冈村宁次又胜一筹。

三、战略地位上,山本胜于冈村

随着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以及东南亚战场的开辟,日本海军尤显重要,地位自然逐渐上升,作为统领海军的VⅠP的山本五十六权势自然也与日俱增了。

而冈村宁次在中国的侵略战争,日军无法速战速决,进入持久战中,战线拉长,侵华受阻,死伤人数也越来越多,虽在中国权力巨大,但也今非昔比了,两相比较,山本五十六的权力比冈村宁次也更大了。

有书君的一分析,现在十分明了,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军种上,和战略地位上比较,三者合起来,山本五十六比冈村宁次的权力就大了不止一星半点,而是天壤之别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