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和清朝的统治者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吗?

元朝、清朝统治者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有非常可靠的证据可以证明,元世祖忽必烈在给日本人的诏书中说:“日本密迩高丽,开国以来,亦时通中国。至于朕躬,而无一乘之使,以通和好。”元世祖认为自己是中国的皇帝,指责日本开国以来,“时通中国”,但是到了他即位以后,“而无一乘之使,以通和好”。

(元世祖忽必烈画像)

清朝的雍正皇帝在《大义觉迷录》中说:“徒谓本朝以满洲之君,入为中国之主,妄生此疆彼界之私,遂故为讪谤诋讥之说耳。不知本朝之为满洲,犹中国之有籍贯。”在这里,雍正皇帝明确指出,满洲是中国的籍贯,不能“妄生此疆彼界之私”。

(雍正皇帝画像)

慈禧太后在和外国妇女接触之后,对欧美国家的贵族妇女通过绘画、教书等方式赚取生活费的现象,曾经说道:“此种文明,实为奇特。在我中国,父母既亡,为之子者,有抚养未嫁姊妹之天职。”注意,慈禧在这里用的是“在我中国”。

其实,在古代的东亚世界,不仅中国的少数民族自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连韩国、日本、越南、琉球等国的知识分子也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如朝鲜《宣祖实录》里有这样的记载:“至于大明,以八道郡县,皆隶于辽东,衣冠文物,一从华制,委国王御宝以治事。”

日本奈良时代的廷臣藤原广嗣说:“北狄虾夷,西戎隼俗,狼性易乱,野心难驯。往古已来,中国有圣则后服,朝堂有变则先叛。”藤原广嗣在这里认为日本是中国,日本列岛周边的少数民族,虾夷人、隼人“狼性易乱,野心难驯”。

越南的国王在对待东南亚其他国家时,常常与中国、华夏自居,越南后黎朝第五代国王黎圣宗(1460年至1497年在位),曾经在征服占城的军事行动中说“自古夷狄为患中国”,在这里黎圣宗俨然把自己主政的越南当作中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