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铁血统治,为何没有官员被逼反?原因有三

朱元璋出身不好,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生活非常艰苦,为了生计,小小年纪就给地主家放牛,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由于他们家乡发生了蝗灾和瘟疫,父亲和母亲都相继离世,朱元璋一下子成了孤儿,无家可归的他只好去街头流浪,靠要饭养活自己。最后走投无路的朱元璋就去了寺庙,剃度做了个小和尚。这样的生活经历锻炼了他的意志,性格也变得果敢,但是同时也使他变得更加残暴和多疑。这样丰富的生活经历对朱元璋的一生产生了很大影响。

元朝末年,残暴的统治,引起全国各地的不满,人民纷纷站出来开始反对元朝的统治。朱元璋也加入到了反抗元朝的大军当中,别看朱元璋没有上过学,但是头脑灵活,很会带兵打仗,作战又非常勇敢,很快就得到领导的赏识。就这样在军中一步一步走下来,朱元璋很会笼络人心,对手下将士也很好,于是就有很多兄弟跟着他干。最后扫平了所有障碍,在大家的拥护下,朱元璋登基做了皇上。

坐上皇帝以后,朱元璋性格多疑的毛病就表现了出来。他把曾经和他一起打拼天下的英雄们变成了刀下鬼,这些在战场上情同手足的兄弟们,没有战死沙场,却在本该安享晚年的时候,死在了自家兄弟手里。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他不惜背上暴君的骂名,杀了许多和他共患难的好兄弟。就连神算子刘伯温也遭到了朱元璋的猜忌,不过聪明过人的刘伯温逃过一劫,不过他还是远离了朝堂,回家养老去了。

这还没有结束,朱元璋欲擒故纵,还废除了丞相这一重要职务,大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这样就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四大案,其中一个胡惟庸案就牵扯进来很多人,这个案件前前后后总共杀了好几万人啊,震动朝野,人人自危。这下官场一下清净了下来,在这些官员里面很多也是罪有应得,但是也有一部分罪不至死,只怪他们生不逢时,撞到枪口上了呢。

朱元璋从小就经历过太多的苦难,所以农民出身的朱元璋,亲身体会到过那些腐败的贪官是怎么祸害百姓的,他们家就是因为这些官员的剥削,才使得几口人活活饿死,所以他从骨子里就十分痛恨这些赃官。自从坐上皇帝以后,他就下定决心,为了广大老百姓,为了国家的长期稳定,一定要严惩那些腐败贪官,让官场不再那么黑暗,让官场成为老百姓服务的地方。他规定贪污十两以上的官员就要处死,你说狠不狠。他还允许老百姓举报贪污腐败的官员,一经查实,官员们立刻就得上断头台。他的这些措施,老百姓们都叫好,赢得了民心,官员们却十分害怕,满朝上下哭声一片啊。据史料记载,在朱元璋在位的三十年里,大大小小的官员杀了有15万之多。为了做到表率作用,驸马犯了贪污之罪,也都被斩首了,他的这些措施施行以后,官场上立刻清廉了许多,老百姓都拍手称赞。

我们都知道,朱元璋当过和尚,所以他就和不愿意听到和尚,秃驴之类的话。在公共场合一定要注意了,可不敢乱说话,要是被举报或者被官兵发现,那你就倒大霉了,立刻抓进大牢,难免要受皮肉之苦,更有甚者要掉脑袋的。朱元璋为此还专门成立锦衣卫,就是专门监督在职官员,一旦有什么事情,他们有权利可以直接上报给朱元璋,可见他们的权力有多大。不管你是谁,只要锦衣卫抓住了你的把柄,他有权利先抓起来审问。锦衣卫是刚成立的部门,有很多地方监管不严,因此他们会为了立功心切,会办一些错案冤案。那时候在职官员整天提心吊胆的,害怕那天锦衣卫找上门来那可就惨了。

朱元璋实施了这一系列措施,可谓是雷厉风行,在这种铁血统治下,为什么没有官员造反呢?要是放在别的朝代,估计早就高举反抗的大旗了,而朱元璋却稳如泰山,政权反而越来越稳固了,这是为什么呢?小编总结了三条原因。

第一他的做法得民心,顺民意。朱元璋是穷苦人出身,小时候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尝尽了人间的疾苦,被逼得无路可走,最后为了活命不得已才选择造反的。因此他在坐上皇帝以后,立刻减少了农民的赋税,这样就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自然得到广大百姓的爱戴和拥护了。朱元璋深知广大老百姓才是国之基础,得民意者得天下,所以一定要对老百姓好,让他们过上安定幸福的好日子了,他们才不会举旗造反 。

第二个原因就是他牢牢地控制着军政大权。朱元璋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来的,他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只要军权在握,下面的人很难有什么大的动作。一旦发现有人威胁到了他的地位,他就会把他门消灭在萌芽状态,根本就不给他生长的空间。这也就是他为什么要杀死那么多建国功臣。

第三个原因就是加强中央集权,建立专门的监管部门锦衣卫,牢牢地监控各大官员的一举一动,使得他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造反。那时候的官员个个做的胆战心惊,能保住命就好了,哪还有那么多想法去造反啊。

朱元璋牢牢的抓住了国之根本,那就是民心和军政大权,又加上对他们监管很到位,于是那些官员根本就没有机会造反。从这些措施上我们可以看出,朱元璋虽然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是在治理国家和维护国家稳定发展上是很有一套自己的本领的,可见朱元璋作为皇帝有一套自己的帝王之术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