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联合挖掘一汉墓,出土一件文物,考古家:改写地球上天文史

日本是一个崇拜历史的国家,尤其热爱中国的三国以及汉唐,甚至他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认为他们才是华夏的正统。因为日本曾出了一个考古事件,导致日本不被允许在本国进行考古活动。但日本还是有很多考古队,这些考古队非常喜欢来华参与考古活动。特别是在90年代,中国的很多古墓考古现场都有日本考古队的身影。如尼雅遗址便是中日联合考古队考古挖局的。除此,日本还参与磨嘴子汉墓群的考古挖掘活动。在考古过程中,出土了一件古代的天文仪器,而后考古家便说“要改写世界天文史”。

古人不像现代人那么自由,他们无论是出生、婚姻还是死亡都有着明文规定,要是不按照这些规定去做,就有可能有受到处罚。对于古人来说,死亡是一件大事,因为古人认为“死亡才是生命的开始”;但死后必须找一个风水宝地入土为安。何谓风水宝地?历代以来墓地的风水宝地都有这个标准:至少是左青龙右白虎,后靠山,前案山,中堂流水。古人认为这种地形才能够“析而为五行,虽运于天实出于地,行则万物发生,聚则山川融结”,方能使得“葬者乘生气也”。

在现代考古发现的大型古墓中基本都有这个特点,而最明显的是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城西南15公里处的祁连山麓、杂木河两岸的磨嘴子汉墓群。一般来说汉墓群都是有着非常多的古墓,而磨嘴子汉墓群自从被考古家发现后就一直考古不断。从1955年到2005年,这50年间,考古家在这一古墓群挖掘了古墓不少于100座,出土的文物也很多,有普通文物有珍贵文物有一级文物也有国宝级文物。

1999年时期,正是中日友好时期,当时日本非常喜欢考古,也非常希望在中国能够参与考古研究。在日本多次申请下,我国同意日本秋田县埋藏文化财中心参与我国的考古活动,并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磨嘴子汉墓群进行考古挖掘。但必须是我国的考古家主导考古工作,出土的文物日本可以研究,但必须是在我国研究,同时,出土的文物也必须归我国所有。

在挖掘磨嘴子二号汉墓时,中日考古队发现了这座古墓中的精美壁画。壁画顶端绘天体,有太阳、月亮、行云,后壁及两侧绘人物、鸟兽。象征着自然以及宇宙。但在出土的诸多珍贵文物中,最吸引考古家的是一件木质仪器式盘,这件木质文物距今已有2000年,保存虽不完好,但经过复原还是可以看到文物原来的模样。一开始,无论是我国的还是日本的考古家都不知道这文物是用来干嘛的,直到后来在墓中出土的汉代的竹简。竹简记载内容大多数是汉代经学、汉代占卜学、汉代天文学。因而考古家推测出土的这一件文物是已失传的天文仪器。

考古家一确定这是失传的天文仪器后,日本考古家就说“要改写世界天文史”。这到底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其中的一些竹简记载了,金星会合周期为584.4日。要知道在现代如此高科技的探测下测得金星会合周期为583.92日。也就是说中国古人早在2000多年前就用出土的这件文物测得了金星会合周期的准确周期。如此先进,也难怪考古家会说“改写世界天文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