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朝一老头连开两枪,老头闪身躲过 张作霖大喜:你被录用了

看过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的人,一定记得女主的父亲宫羽田。其实,这位八卦宗师并非电影凭空杜撰,而是有生活原型的。而且这个原型还不是一般人,他是真正的一代宗师,是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的贴身侍卫,是清廷最后一任大内侍卫总管,是东北王张作霖的随行保镖,他的名字叫宫宝田。

​宫宝田出生在顺治年间,他的一生经历十分传奇。宫宝田小时候家里穷,他给米行当学徒,机缘巧合他在给王府送米时被王府护院尹福看中,尹福还有个大名鼎鼎的师傅八卦掌始祖董海川。董海川对徒弟领来的宫宝田也很满意,连说难得。就这样,宫宝田从米行学徒变成了尹福的弟子,专心学习八卦掌,尹福对自己挑的徒弟比较满意,教的也很用心,宫宝田穷苦出身,学的那更是刻苦,进步一日千里,甚至董海川也感叹他的武功精进,亲自传授八卦掌。宫宝田有了这么多高手的调教,武功自然是更加精进,其中轻功最为突出,人送外号“宫猴子”。

在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前两年,宫宝田入宫任护卫首领,后来成为了最后一任大内总管,负责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的安全。在八国联军进攻京津,满清朝廷逃往西安避难的路上,宫宝田护卫有功,被光绪和慈禧赏赐“黄马褂”。看过辫子戏的人都知道,这是很有分量的赏赐。但宫宝田看清了满清政府的本质,不恋权位,称病回家了。回家的这段时间,宫宝田一心教授乡亲们八卦掌的入门武功。等到宫宝田再次出山时,世事已是沧海桑田。

宫宝田是受张作霖邀请出任奉军武术教练而再次出山。当时张作霖一看这么个糟老头,怕他徒有虚名。宫宝田估计也不是第一次被人怀疑,主动要求比试。张作霖有百步穿杨的技能,连射两枪,皆未击中。这时宫宝田已经转到了想要再次射击的张作霖身后说“我若想要大帅的命,恐怕不用大帅转头了。”张作霖佩服的五体投地!在这次见面之后,宫宝田就成了张作霖的贴身护卫,多次护卫张作霖的安全。张作霖是当时最大,实力最强的军阀,也是被多方拉拢或暗杀的对象,他能够活到1928年,宫宝田功不可没。

后来宫宝田发现了沈阳来了一位叫傅剑秋的形意八卦门高手,就把他引荐给了张作霖,自己到北京护卫张学良去了。张作霖在宫宝田的护卫下,躲过了日本人的多次暗杀,但还是没能走到最后,最终在皇姑屯被炸身亡。宫宝田对张作霖的死非常伤心惋惜,心灰意冷,就向张学良辞职回乡了。

宫宝田深感无力救国,回乡后只有教授百姓武术防身健体。我军武术高手许世友上将就曾登门拜会,跟随宫宝田学习八卦掌精义。不过让人可惜的是宫宝田并没有等到日本人投降的那一天,病逝于1943年6月27日。在宫宝田去世后,他的徒弟们将他的宫氏八卦掌发扬光大,真算是“一代宗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