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著名宦官:他是秦朝宰相,独揽大权一手遮天,导致了秦朝短命

历史上诸多的朝代中,秦朝算是一个短命王朝了,只持续了十五年,只经历了两位皇帝,第三人的子婴,因为秦国已经实力大幅度缩水,所以他上位之后只称王,未称帝。大家普遍认为秦朝灭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严苛的法律。

酷刑苛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百姓,但是也对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导致各地人民纷纷起义反抗。但是如果仔细研读秦朝衰败的这段历史,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秦国走向衰亡,是从秦始皇过世开始的。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赵高,秦朝被覆灭,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他。赵高本来是皇室的远亲,因为其母犯了刑法,他们一家人也受到了牵连。因为赵高精通法律,所以被秦始皇召到了宫中,提拔他当了中车府令。

赵高本身有一定的才华,为人又善于察言观色,所以受到了秦始皇和二世胡亥的喜欢。他入宫的时间也恰好是秦始皇身体逐渐衰弱的时间。当时秦始皇已经五十多岁了,在第五次出巡的时候,病倒在了沙丘平台。知道自己大期将至的他,立下了遗诏,打算把长子扶苏立为太子。

虽然扶苏和秦始皇的政见向来不和,所以被派到了长城,和蒙恬一起修筑长城抵御匈奴。但是扶苏是有才华的,再加上蒙恬对他的支持,一定能成为明君,甚至不会比自己差。当时陪在他身边的就是赵高,也是因为赵高的决定,彻底改变了秦朝的命运。

公子扶苏为人正直,赵高经常逢迎谄媚,所以两人向来不合。一旦扶苏上位,他肯定会被排除出权力的中心,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他把遗诏偷偷地扣了下来,打算把胡亥立为太子。胡亥昏庸无能,一旦被立为太子,就可以成为自己傀儡,这样一来朝中的大权就是他一人独揽了。

当时朝中的丞相是李斯,为了能实现这一计划,赵高亲自前去劝说。李斯的思想是法家,而扶苏讲究的是儒家,如果扶苏成了太子,李斯就会被打压,而且扶苏手下有蒙恬,到时候他的地位肯定也没办法保住。一世英名的李斯,最终毁在了这件事上。

胡亥登基之后,沉迷于声色犬马,李斯虽然也参与了事变,但是他对秦朝还是忠心的,所以屡次劝诫。可惜的是这时的他已经成了赵高手中废弃的棋子,没有任何作用了。为了把朝中异己全部排除,他又向二世进谗言,李斯最后也被以谋反的罪名杀死。

此后的赵高便一人独揽大权,二世每天顾着享乐,花费大量的人力修建阿房宫;赵高一心扑在了权力上,想着有一天自己能登上皇位。朝中的忠臣也被了个干净,整个朝局都开始乱了。各地的百姓纷纷起义反秦,让秦朝彻底地走向了末路。

我想如果没有赵高作乱,公子扶苏顺利继位,那么秦朝肯定不会是一个短命王朝。扶苏主张的是儒家思想,秦始皇在焚书坑儒之时,就进行了极力的反对,所以我想扶苏当了皇帝之后,实行的肯定是仁政。只要改变了秦朝严苛的法律,就能够取得民心。

如果这样的秦朝真的存在,百姓们又怎么会纷纷起来反抗朝廷呢?所以赵高才是灭亡秦朝真正的罪魁祸首。他不仅谋害了扶苏,连大将蒙恬也没放过。如果蒙恬没被害死,即便是后期各地起兵谋反,也有抵抗之力。

赵高用一人之力,就把秦朝搅了个天翻地覆。这种奸佞最后的下场肯定也不会好。他害死二世之后,想自立为皇帝,但是群臣反对,他只能继续扶持傀儡。子婴就是他看中的第二位傀儡皇帝。不过子婴并不是胡亥,他拉拢亲信,果断地杀掉了赵高。

子婴掌权之后,想要改变局面,他首先整顿朝政,之后又派兵抗击,为了保住秦国,他还改称为王,希望转移矛头,让各路势力互相争斗,借机来恢复国家的实力,然后再伺机而动,奈何秦朝的衰败的脚步已经无法阻止。

咸阳被攻下,他投降了刘邦,结果项羽一来,立马杀了他泄愤。古代奸臣众多,赵高的恶行是最大的,仅仅靠着他一人,就害死了秦朝的许多皇室和大臣,可以说是历史上罪行最深恶的奸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