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洛阳举鼎秀肌肉,不仅砸死了自己更葬送了秦国统一的步伐

秦武王生性粗直,身体威猛雄壮,喜欢与大力士角力为乐。大力士乌获、任鄙皆为其重用。齐国人孟贲,是著名的力士,曾在野外看见黄、黑两头牛相斗,孟贲就站在两头牛中间用双手硬生生的把牛分开了,黄牛伏地不再挣扎,黑牛还是不停乱动想摆脱孟贲。孟贲大怒,左手按着黑牛的头,右手拔其角,角出牛死。孟贲听闻秦武王招纳天下有勇力之士,就来到秦国,秦武王素闻其勇力,就拜他为大将,与乌获、任鄙一同受到宠信。

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秦国攻占韩国重镇宜阳。秦武王大喜,就带着任鄙、孟贲一班勇士到宜阳巡视,然后直入洛阳城,到周王室游玩。

周赧王于是遣使到郊外迎接,使者向秦武王致天子问候之意,并声称天子在王城将备盛礼迎接秦武王。秦武王谢辞使者,不敢与周王相见。他知道九鼎在太庙之中,就往太庙观看。进入太庙,见九个宝鼎一字排列,甚为壮观。那九鼎是大禹收取九州的贡金,各铸成一鼎,载其本州山川人物及贡赋田土之数,足耳俱有龙纹,又称“九龙神鼎”。夏传于商,商传于周,周迁之于洛邑。迁鼎时,用上百士卒徒夫在前面牵挽,用牛车负载着九鼎,都不知重量几何。

秦武王围着九鼎观览一番,赞叹不已。九鼎名称各不同,鼎腹有荆、梁、雍、豫、徐、扬、青、兖、冀(即古九州名)九字相别。秦武王指雍字鼎叹道:“此雍州之鼎,乃秦鼎也,寡人当携归咸阳。”守鼎的官吏说:“此周武王定鼎于此,几百年未曾移动,每鼎有千钧(1均=6.333公斤,1千均=6333公斤)之重,无人能举。”秦武王回头问任鄙、孟贲道:“你们二位,能否举起此鼎?”任鄙推辞说:“我只有百钧之力,此鼎重千钧,无法举起。”孟贲笑道:“我试试。”于是用两根粗绳系在鼎耳之上,伸开双臂,套入绳索之中,狠狠喝道:“起!”那鼎离地半尺,重重砸在地上。由于用力过猛,眼珠都冒出来了,眼眶不停流血。秦武王笑道:“虽然勉强举起,也太费力了。你既然能举动,难道寡人举不动?”任鄙进谏道:“大王万乘之躯,不可轻试!”秦武王不听,卸下锦袍玉带,束缚腰身,更用大带扎缚其袖。任鄙拉着他的袖子苦苦劝谏,秦武王大怒道:“你自己不能举,难道妒忌寡人之力吗?”任鄙见秦武王发怒,不敢再谏。秦武王大踏步向前,亦将两臂套入绳索中,想道:“孟贲勉强举起,我偏要举起再行走几步。”于是尽平生之力,屏一口气,喝声:“起!”那鼎亦离地半尺。正要迈步,不觉力尽失手,鼎坠于地,正压在武王右足上,喀嚓一声,将胫骨压断。众人急忙把他扶归公馆,秦武王疼痛难忍,血流不止,挨至半夜,气绝而亡。秦武王即位时曾言:“得游巩、洛,生死无恨。”今日果然死于洛阳。

周赧王闻变大惊,急准备了精美的棺椁,亲自往公馆视殓,哭吊尽礼。秦国人奉着秦武王的棺椁回了秦国。秦武王无子,大臣迎其异母弟稷嗣位,是为秦昭襄王。昭襄王即位便讨举鼎之罪,诛孟贲,族灭其家,因任鄙劝谏秦武王,任为汉中太守。

大家对秦武王举鼎而死有什么看法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