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须拍马,溜的是谁的须?你讨厌“马屁精”吗?

溜须拍马比喻刻意讨好,谄媚他人。那这里的溜须是怎么来的呢?又是溜的谁的须呢?

寇准是北宋名臣,1004年,辽国南下攻宋,朝中大臣多主张迁都避祸,寇准则力排众议,建议宋真宗御驾亲征,鼓舞士气,坚决抵抗辽军。皇帝勉从其议,至澶州督战,果然初战告捷,射死辽国大将萧挞凛,胜而定约,史称澶渊之盟。从此,宋辽和平共处120多年。

丁谓在宋真宗时已经在朝廷的监察、财政部门担任要职,他伙同王钦若大营道观,屡上祥瑞,以迎合帝意,不久升任参知政事,即副相。副相已经是核心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了,可谓已是国之重臣。

当时的正相是寇准,丁谓对之毕恭毕敬,唯寇准之言是听。某日,朝中议事,正相、副相等在一起用餐,汤水淋漓,沾污了寇相得胡须,丁谓看到,赶忙站起来为之揩拂,即溜其须,寇准笑曰:“参政,国之大臣,乃为长官拂须耶?”说得丁谓既羞又恼,从此对寇准怀恨在心,这大概就是“溜须”的由来

寇准为人耿直,一直看不惯丁谓阿谀谄媚的作风,所以才会当众讽刺。宋真宗晚年,丁谓伙同刘皇后,对寇准打压报复,三贬其官,最后将其流放至广东雷州任参军。丁谓取而代之,升为正相,独揽朝政,为所欲为,成为当时老百姓的“眼中钉”。

所以有时候对你极尽讨好的人并不是真的为你好,只是埋藏着更多欲望而已,君子之交淡如水,溜须拍马者十之八九必有贼心!在日常的工作中,你遇到过哪些溜须拍马的高手?让你的小心脏汗颜的?一起来分享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