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再回首:刘备为何会赞称赵云是真丈夫也?

吕海峰

话说,赤壁之战以后,由于孙权与刘备都想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因此,他们之间不但产生了很大的矛盾,还彼此你争我夺。而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刘备的手下大将——赵云是表现不俗,以致于刘备发自内心地感慨道:“赵云是真丈夫也!”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咱们就一起前往查看一番。

首先,经过赤壁一战,“孙刘联军”一时间是气势大盛。随后,孙权和刘备就把自己的目光又都投到了南郡这块黄金宝地。因为南郡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是一个既可以攻也可以守的关键位置。所以,孙权方面就特意派周瑜为此特别宴请了刘备方面,并商量好了,只有在吴国攻打不下南郡之时,刘备才可以出击,占领南郡。

然后,吴国大都督周瑜就带领部队在拿下彝陵之后,迅速直奔南郡而去。而曹操大将曹仁也根据曹操临走之前的指示,先是在南郡城头之上插遍旌旗,虚张声势,以吓唬敌军部队不敢来犯,随后,就又在与吴军的作战中,派一支部队假装不支,出城逃走,而在引诱吴军进城之后,却马上城门大闭,关门打狗,将周瑜部队给打的狼狈不堪,吴军大败。

然而,就在曹操军队和吴军打的难解难分、两败俱伤之际,刘备却趁机一举占领了南郡。这一下,周瑜就更生气了,他马上披挂整齐,再次直奔南郡。但是,当他带兵刚到城下,就被刘备手下之大将赵云给乱箭射回。于是,周瑜没有办法,只好暂时领兵撤回。

次日,周瑜就和他的手下商量对策,如何能够战胜刘备。于是,此时,就有他的手下鲁肃说,“当前,曹操依然是咱们吴国和刘备的共同敌人,所以,吴国和刘备并不适合在此时产生纷争,还不如我去说服刘备,将南郡和荆州主动送给咱们,如何?”周瑜闻言,觉得有理,就派鲁肃再次出使刘备。

而当鲁肃与刘备等人见面之后,他就说,“如今,刘皇叔已经夺取了四川,所以,就应该把荆州和南郡等地送还给吴国。因为,想当初,刘皇叔有言在先,一旦自己有了地盘就至少会把荆州送还给吴国。”然而,此时诸葛亮却说,“四川本是刘皇叔的侄儿——刘琦所有,如今,刘备也不过是辅佐他的侄儿而已,并不是真正的拥有四川了。”最终,鲁肃无奈,只好无功而返。周瑜也只好班师回朝。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刘备方面也开始是锋芒不露,并将目光盯在了桂阳这块地盘之上,于是,刘备就下令由名将赵云带兵亲征桂阳。而当赵云领兵抵达桂阳城下之后,桂阳太守赵范一看刘备势大就主动投降了刘备,并将自己最为漂亮的嫂嫂也献给了大将赵云。但是,赵云一见这种情况,却不禁是勃然大怒,呵斥道,“我与你如今都在同朝为官,你这不是要陷我于不义吗?”赵范闻言,不禁羞愧不语。

而当此事,传到了刘备的耳朵之后,刘备不禁真心叹曰:“赵云是真丈夫也!”(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