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哲学56:做人做事当以理作为决策依据,毋以喜好作决策依据

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

【评述】或,有人的意思。示,视。斯,此。

孔子知道“禘”,但却说不知,为何?盖因为礼。晚辈说长辈,下级说上级,臣子说君主,这是要注意的,所以不能去妄议,故以“不知也”回答。

然而,孔子对于鲁国祭祀“禘”时的不虔诚,又不能不做回答,所以孔子后面还是对于“禘”的问题作了:“‘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的解释。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禘”其实就是礼。以礼治理天下,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这就像我们看自己手掌一样清楚。这段话换一种解释就是:礼,不管你喜不喜欢,用不用,天下的运转,还是依着这个规律运转。事实是不是这样昵?应该是。我们在54运动之后去儒家,再到文革破四旧,并没有因为反对,而使的儒家的孝悌仁义礼智信停止运转。

可见,做人做事要以礼(良知)作决策依据,千万不要以喜欢不喜欢作决策依据。以喜欢不喜欢作决策依据,坏处一堆。就比如假疫苗的长生公司,因为喜欢钱,所以用假疫苗赚钱,结果昵?所以人要知道要以礼,礼才是这个世界运转的规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