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正掌握曹家兵权是此战之后,帮他夺权的,是蜀国诸葛亮

人常说,司马懿有狼顾虎视之像,曹操也听说了这个传言。不过曹操奉行的政策是不拘一格用人才,他常常说道乱世用人,重才而不重德,所以就重用了司马懿。不过曹操很聪明,兵权始终掌握在曹氏子弟手上,所以司马懿在没有军权的情况下,自然也闹不出什么乱子。

那么司马懿在曹操死了之后是如何夺得兵权的呢?在曹丕这一辈自然没有任何机会。因为曹丕雄才武略,各方面一点都不比曹操差劲,所以司马懿根本没有机会染指军事,只能韬光养晦。

曹丕死后,他的儿子就不怎么行了。而蜀国的诸葛亮也趁着魏国君王更替,内部混乱之时六出岐山,不断伐魏,搞得魏国常年在打仗。此时魏国真正握有兵权的是大司马曹真。

诸葛亮四出岐山,曹真性格鲁莽不听劝告,最终被兵败受伤,回国后病重不治而死。当时的魏国上下全部都知道,想要打败诸葛亮,只能靠司马懿了。所以曹真在死亡之际把兵权全部交给了司马懿,并且让他为魏国对抗蜀国。

这件事情上,因为有诸葛亮这个外部压力在,所以司马懿轻松获得了军权。如果没有诸葛亮的频繁伐魏,司马懿不可能平步青云。在此之后,司马懿在军中威信日益高涨,慢慢发展到可以和曹氏嫡系力量抗衡的地步。

后来魏明帝卒,他的儿子曹芳即位之时,司马懿已经可以和曹爽抗衡了。他伪装自己老病,骗过曹爽,夺了曹爽兵权,从此司马氏飞黄腾达,一飞冲天,平定了三国,建立了魏国。

果然,从曹操那一辈活下来的人就是不简单,只司马一家,就平定了天下,活的时间长,才是赢家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