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死而不葬,妻子无过被杀,他不孝不贞只为一个忠字?

提起一些比较著名的关于如何带兵,怎样打战的军事方面的书籍,大家肯定会脱口而出《孙子兵法》,很少有人知道还有另外一本很有研究价值的《吴子兵法》。今天我们要介绍这位人物名叫吴起,他对于打胜战独特的见解,我们就可以在这本书里面学习到。班固还把他和那段时期指挥作战非常厉害,以及做出改革的孙武,孙膑,商秧等人放在一起而谈,虽无法目睹他在战场上的风采,但也可以朦胧感受到吴起的能力有多强大的。

吴起,和苏秦等人不一样,他的家庭是非常富贵的,长大之后,想要作番事业,但没有证明能力的机会,他就把家里的钱一大把一大把的撒出去,希望可以买到个官,但还是失败了。他性格还是很倔强的,同龄人嘲笑他痴心妄想,他就用武力解决,然后离开家庭就拜师成为儒家学生。但,你绝不会想到,在他的母亲去世的时候,他都没有回去看一眼,也没管什么入葬的事情,这难道不是和儒家主张的背道而驰吗?他就被赶出师门了。

鲁穆公很爱惜人才,吴起听说后,先到了鲁国,一次都还没被起用过,鲁国此时正面临齐国的进攻,鲁公已经要让他出战了,意外得知,吴起的老婆恰巧就是齐国人,鲁公害怕妇唱夫随,就犹豫了。吴起非常不平,他在江山和女人之间,果断选择了江山,将自己的妻子杀死,一点愧疚和痛苦都没有。虽然这次立下了战功,但鲁国并没能容下他。

吴起又来到了魏国,两次帅领士兵和秦国交战,不仅把原属于魏国的土地夺回,还占领了秦国一部分领土。然后,就开始在魏国修改制度,包括政治,军事两个主要方面,运用学过的儒家思想,锻炼士兵,还敢于指出魏国君的不正确的地方,让魏国君非常佩服和尊敬,魏国在他的带头改变下,国力迅速增强。秦国君想要测试魏国的真实战斗力,带着五十万的军队打魏国,吴起帅领着秦军十分之一的人数打跑了秦军。

最后,吴起又辗转到了楚国,他的实力早不需要打战来证明了,楚国君就赐给他一个大官,在楚国君的支持下,他针对楚国的真实现状,提出并实行了许多新的政策,其中最主要的一项便是对楚国上层大官,高干子弟的待遇的削减,一方面使得楚国从各诸侯国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则是产生了许多仇敌。

吴起最终死在了楚国那些上层的明杀下,不仅如此,还遭遇了和商秧同样的刑罚,可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