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胜利太爽:一枪没放俘4000日军,清点武器花了一整天!

1945年10月,浙东新四军游击纵队在苏北涟水改编为山东野战军的1纵3旅。两个月后,3旅到达山东的石臼所(即今日照和莒南地区),准备继续北上,跨过渤海湾去接收东北。

可到了12月6日,中央紧急电令3纵不去东北了,仍留在山东,紧急向西赶往津浦路,阻截正要前往济南向国民党投降的日本洼田旅团,迫令他们投降。

洼田旅团是由洼田隆根率领的6个警备步兵大队组成的,共有4000多名日军和大量的伪军,主要盘踞在山东兖州到泰安一段的火车站和“华丰煤矿”一带。

当时蒋介石有命令,新四军和八路军不得擅自受降,只有国军才有权利受降;蒋还要求日、伪军就地维持好社会秩序、抵制向新四军投降。

在这种情况下,新四军坚持据理力争,突破种种限制,果断地采取了自主受降的军事行动。到了1946年1月,新四军按中央的统一部署,1纵的2旅、3旅和鲁南、鲁中军区的部队,奉命到达各指定地点,做好强迫洼田旅团投降的各种准备。

到了1月10日,陈司令员指示:为了保护“华丰煤矿”(当时是鲁中山区最大的一个煤矿),可先放洼田北进,再在途中拦截,分几次将其吃掉。

接此命令后,3旅在数九寒天、冒着风雪急速南下,9团于13日首先迫使在洪沟火车站的60名日军放下武器;7团又在15日迫使朱家埠的30名日军缴械投降;8团则在东太平火车站北的铁路线上搭起一个草棚,修筑了简易的作战工事,以便随时观察敌情、拦截北进之敌。

19日下午,3旅发现从大汶口方向有满载日军的列车驶来,排长程志成下令做好战斗准备,并手持红色指挥旗,跑到铁路中央,向日军打出“立即停车”的旗语。列车在距程志成近百米处停下,下来一名日军军官,行礼后说是奉命去“华丰煤矿”集中的,请求通过。

程志成命他们不要下车,等向上请示后再予答复。8团团长蔡群帆得报后,命令部队抢占东西两侧高地,将列车紧紧包围其中,同时派出参谋长通知日军:只要你们无条件投降,新四军将确保你们的人身和个人财物安全,并要求日军长官前来谈判。

前来谈判的是该团第6大队大队长和一名随从军官、一名翻译官,蔡团长命令他缴械投降,他则狡猾地说没有旅团长的指示他本人无权向新四军投降。

蔡团长厉声呵斥道:“我们是奉朱德总司令之令,前来接受你们投降的!你们却不投降!你看到列车两侧的战士了吗?你可不要不识时务!”

站在一旁的副团长陈长生,是久经沙场的老红军,一只眼睛因战伤失明,他早就等得不耐烦了,朝着日军大队长怒瞪一眼,一掌砸在桌子上,震得茶杯都跳了起来:“你敢不缴械?我就要你们的命!”

日军大队长站在一侧早已瑟瑟发抖,额头上的汗也渗了出来,无可奈何地深叹一口气,说:“那好吧,我现在就命令全大队向贵军投降!”

他从皮包里拿出一个本子、用钢笔写了一道命令,撕下来交给随从军官,让他到每个车厢去宣读。不一会儿,数百名日军纷纷徒手跳下车厢,在列车的一侧排列成队。又有数名士兵上车搬下黄绿色的军毯,沿着列车整齐地铺在雪地上;另有几十名士兵上车把枪、弹全部搬到车下,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军毯上,每3支枪搭成一个三角支架,摆了满满一地!经清点,共300多支日本大盖,8支手枪,3万多发子弹,500多枚手榴弹。

这时,新四军先前伏卧在列车两侧高地上的战士们,全都手持武器站立了起来,真是一幅严阵以待、威武之师的画面。

再看日军大队长,他跑步来到日军队列的中央,向他们下达“立正”的口令后,再跑步来到蔡团长面前,立定后又行了军礼,然后双手捧着花名册和全部武器的清单,毕恭毕敬地宣读着投降词(由翻译官翻译):“日军洼田旅团独立警备步兵大队第六大队共500人向贵军投降。呈上官兵花名册和武器清单,请贵军验收!”

就这样,8团圆满完成了这次受降任务。

但是洼田在东太平站还集中了40多个车皮的军械物资,这才是他们的主要装备。我1纵2旅早己将其团团包围、控制起来,等待上级指示。1纵司令员叶飞,派出2旅副参谋长冯少白进入“华丰煤矿”与洼田谈判,没想到洼田又鬼又滑,还挺硬,只派了两名副官与冯副参谋长谈判,并哭丧着脸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上级要求我们只能向国民党的军队投降缴械,不然,我们去济南后没法交代。”

冯副参谋长痛斥他们一顿后,与洼田当面谈判,明确地告诉他新四军有权受降,并说:“按照《波茨坦公告》,你们早就该向新四军投降了,如果你们拒不投降,我们就地歼灭你军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你们看着办吧!”

洼田见大势已去,新四军早已把整个“华丰煤矿包围了,确有能力将他们一举歼灭,才不得不将辎重装备交给新四军。然而,狡诈的洼田耍了个花招,一边向新四军交辎重装备,一边趁着夜色竟将大量轻武器装上几十辆大卡车,沿着公路偷偷北运,企图逃跑。

当晚陈司令员电令2旅迅速追赶。这是在沂蒙山区,又赶上下雪天,山中根本就没有路,所以2纵前往追赶的战士们,真是连滚带爬地翻过了几座髙山。第二天的黎明时分,终于看到了远处的日军大卡车,但眼前的大汶河.却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叶飞果断地下达“蹚水过河”的命令,战士们不顾寒冷,涉水过河,在泰安南追上了洼田部队。

实际上,洼田他根本没有想到,陈司令员在给2旅下达追击洼田部队的同时,还命令3旅沿公路南下堵截,所以洼田出逃的卡车,即使不被2旅追上,也会被3旅南下的部队给截住。

2旅的冯少白副参谋长再次前往与洼田谈判。面对三面高山峡谷,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洼田万般无奈,只好乖乖地把全部武器弹药交给了新四军。

当时,所有的武器都整整齐齐地摆在了大雪覆盖的公路上,真是蔚为壮观!清点这么多的武器弹药,耗费了2旅指战员整整一天的时间,但战士们个个都高兴地表示:“再累也开心!”

至此1纵2、3旅圆满地完成了拦截受降的任务,抢在国民党军队之前,一枪未放就把日军的洼田旅团全部拿下。共计受降日军4000余人,装备不计其数,彻底打破了将介石“新四军和八路军部队不得受降”的禁令,为我军在日后打败国民党军队,奠定了坚实的军事装备和物质基础,成为我军战史上光辉的一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