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姓十大名将,欢迎张家宗亲给他们排排序

上下五千年,我张家里名将辈出,铁骨铮铮顶天立地的男儿数不胜数。小编才疏学浅,整理出的张姓十大名将,难免有偏颇纰漏之处,欢迎各位宗亲跟贴指正。本贴根据年代排序,与先祖们的功绩无关。

这十大名将中,谁是你心中第一?

张飞

★张飞

年代:汉末三国(刘蜀名将)

官职:车骑将军

爵位:新亭侯、西乡侯

简介:张飞(-221)字益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氏,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因其勇武过人,而与关羽并称为“万人敌”。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刘备在涿县组织起了一支义勇军参与扑灭黄巾军的战争,张飞与关羽一起加入,随刘备辗转各地。三人情同兄弟,寝则同床,刘备出席各种宴会时,和关羽终日侍立在刘备身旁。197年在曹操进攻吕布,吕布败亡之后,张飞被任命为中郎将。公元200年刘备衣带召事情泄漏,率领关羽、张飞逃走,杀下邳太守车胄,刘备战败,关羽被擒,刘备与张飞投奔袁绍。208年刘备于长坂坡败退时,张飞仅率二十骑断后,曹军无人敢逼近,刘备因此得以免难。

刘备入蜀后,与诸葛亮、赵云进军西川,分定郡县。在抵达江州时义释了刘璋手下的巴郡太守严颜。215年在宕渠击败魏国名将张郃,巴西郡自此获安。221年刘备称帝,张飞晋升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同年,张飞被其部将范疆、张达所害。

张辽

★张辽

年代:汉末三国(曹魏名将)

官职:前将军、征东将军

爵位:晋阳侯、关内侯

简介:张辽(169-222年),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西汉时马邑之谋的发起者聂壹的后人。

曾在丁原、何进、董卓、吕布的领导下,恪尽职守。吕布败亡后,张辽归属曹操,随曹操四处征讨,战功累累。曾亲自劝降昌豨,攻袁氏而转战河北,以先锋在白狼山斩杀乌桓单于蹋顿,智平荆州新军的叛乱,击灭陈兰、梅成。濡须之战后,张辽与李典、乐进等镇守合肥,并多次击退孙吴的进攻,在建安二十年(215年)的合肥之战,张辽率800将士冲击孙权的十万大军,打到了孙权的主帅旗下,令孙权闻风丧胆,吴军披靡溃败。后以七千之众大破十万大军,差点活捉孙权。经此一役,张辽威震江东,声名大噪,“张辽止啼”也成为民间流传的传奇典故。

曹丕登基后,仍令张辽守御孙权。黄初二年(221年),张辽屯驻雍丘,染病。张辽大病期间,孙权依旧对其非常忌惮。黄初三年(222年),张辽不负众望,抱病击破吴将吕范。同年在江都病逝,谥刚侯,享年五十四岁。张辽为历代所推崇,成为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

张郃

★张郃

年代:汉末三国(曹魏名将)

官职:征西车骑将军

爵位:鄚侯

简介:张郃(?-231年),字儁乂,河间鄚人。东汉末年,应募参加镇压黄巾起义,后属冀州牧韩馥为军司马。191年,袁绍取冀州,张郃率兵投归,任校尉。因破公孙瓒有功,迁为宁国中郎将。后在官渡之战中投降曹操。此后,随曹操攻乌桓、破马超、降张鲁,屡建战功。继与都护将军夏侯渊留守汉中。215年,率军进攻巴西宕渠,被蜀将张飞击败。后任荡寇将军。219年,从夏侯渊迎战刘备军于定军山,当夏侯渊战死,全军危急之际,张郃代帅,率部安全撤退。后屯陈仓。

曹丕称帝后,升左将军,封鄚侯,奉命从曹真击平安定羌胡,后与夏侯尚围攻江陵。228年,随曹真西拒诸葛亮,在街亭大败蜀军,迫其退回汉中。因功升征西车骑将军。231年,领兵追击蜀军,至木门中箭亡。张郃戎马一生,以用兵巧变、善列营阵,长于利用地形著称。

张蚝

★张蚝

年代:十六国时期

官 职:后将军、侍中、太尉等

爵位:上党郡公

张蚝,生卒年不详,上党泫氏(今山西高平)人,十六国时期前秦将军,与邓羌齐名,并称“万人敌”。张蚝身强力壮又很矫捷,能够拽着牛倒退行走,城墙不论高低,都可翻越而过。初为后赵将领张平的养子,投降前秦之后,先后平定前秦宗室叛乱,攻灭前燕、代国,参与淝水之战。太元九年(385年),迎接长乐公苻丕在晋阳(今山西太原)称帝,被任命侍中、司空,上党郡公。太元十年(386年),升任太尉。此后,史料找不到关于张蚝的记载。

张须陀

★张须陀

年代:隋朝

官职:齐郡通守、黜陟讨捕大使

追赠:金紫光禄大夫、荥阳郡守

简介:张须陀(565年—616年12月1日),字果,弘农阌乡人,墓志铭称其为南阳西鄂人,隋朝大将。

仁寿四年(604年),隋炀帝继位,并州总管、汉王杨谅因不满其兄即位,遂于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起兵反隋炀帝。张须陀又随并州道行军总管杨素平定叛乱,因功加开府。后多次率军平定各地的叛乱,威振东夏,被认为是隋朝柱石。公元616年,张须陀为瓦岗军所败,下马战死,时年五十二岁。其所部士兵得知死讯,连哭数日不止。

张守珪

★张守珪

年代:唐朝

官职:幽州节度使 括州刺史

爵位:南阳郡开国公

简介:张守珪(684-740年),字元宝,陕州河北(今山西平陆)人。唐朝名将。长期戍边,戎马倥偬,从一名下级军官成长为威震一方的边帅。其在唐中宗、睿宗和玄宗时期,战功卓越,官至辅国大将军、右羽林大将军,封南阳郡开国公。唐玄宗在位期间,多次与突厥、吐蕃、契丹等少数民族作战,是抵御北方入侵的著名戍边将领,且足智多谋、胆略过人、英勇善战、治军有方,立下赫赫战功,对开创唐朝繁荣昌盛的“开元之治”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去世,年五十七岁,赠凉州都督,葬于洛阳北邙山。《全唐文》录其文一篇。

张巡

★张巡

年代:唐朝

官职:河南节度副使、御史中丞

追赠:扬州大都督、邓国公

尊奉:通真三太子、司马圣王

简介:张巡(708年—757年11月24日),字巡,蒲州河东(今山西永济)人(《新唐书》本传载为邓州南阳)。唐朝中期名臣。

唐玄宗开元末年,张巡中进士,历任太子通事舍人、清河县令、真源县令。安史之乱时,起兵守雍丘,抵抗叛军。

至德二载(757年),安庆绪派部将尹子琦率军南侵江淮屏障睢阳,张巡与许远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死守睢阳,前后交战四百馀次,使叛军损失惨重。有效阻遏了叛军南犯之势,遮蔽江淮地区,保障了唐朝东南的安全。最终因粮草耗尽、士卒死伤殆尽而被俘遇害。后获赠扬州大都督、邓国公。

唐宣宗大中二年(848年),张巡绘像凌烟阁。至清代时,得以从祀历代帝王庙。

张弘范

★张弘范

年代:元初

官职:江东道宣慰使

谥号:武烈、忠武、献武

追赠:齐国公、淮阳王

简介:张弘范(1238—1280年),元初大将,张柔第九子,字仲畴,今保定市定兴县河内村人。曾参加襄阳之战,后跟随元帅伯颜南下攻打南宋,是忽必烈灭宋之战的主要指挥者,曾击败南宋将领文天祥与张世杰,官居江东道宣慰使,深受元世祖忽必烈的器重。至元十七年(1280年)正月十日病死,时年四十三岁。元世祖赠予银青荣禄大夫、平章政事,予谥武烈。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年),加赠推忠效节翊运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齐国公,改谥忠武。元仁宗延祐五年(1319年),加赠“保大功臣”,加封淮阳王,予谥献武。

张玉

★张玉

年代:明朝

官职:都指挥佥事

爵位:荣国公、河间王

谥号:忠显、忠武

简介:张玉(1343年-1401年),字世美,祥符(今河南开封)人,明朝靖难名将。

张玉原为元朝枢密知院,后投降明朝,累功至燕山左护卫指挥佥事,隶属朱棣麾下。他在靖难之役期间,夺取北平九门,升任都指挥佥事,并担任燕军先锋,大败南军主帅耿炳文。后为燕军中军主将,在郑村坝、白沟河两次击败李景隆。

建文二年十二月(1401年1月),张玉参加东昌之战,为救朱棣,闯入敌军阵中,力竭战死。永乐年间追封荣国公,谥忠显。洪熙年间又进河间王,改谥忠武。

张之洞

年代:清朝

官职:两广、湖广、两江总督,军机大臣

追赠:太保

谥号:文襄

简介:张之洞(1837—1909),字孝达,号香涛,又是总督,称“帅”,故时人皆呼之为“张香帅”。晚清名臣、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直隶南皮(今河北南皮人),生于贵州兴义”。咸丰二年(1852年)十六岁中顺天府解元,同治二年(1863年)二十七岁中进士第三名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历任教习、侍读、侍讲、内阁学士、山西巡抚、两广总督、湖广总督、两江总督(多次署理,从未实授)、军机大臣等职,官至体仁阁大学士。

张之洞早年是清流派首领,后成为洋务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教育方面,他创办了自强学堂(今武汉大学前身)、三江师范学堂(今南京大学前身)、湖北农务学堂(今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湖北工艺学堂(今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前身)、湖北武昌蒙养院、慈恩学堂(南皮县第一中学)、广雅书院等。政治上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工业上创办汉阳铁厂、大冶铁矿、湖北枪炮厂等。八国联军入侵时,大沽炮台失守,张之洞会同两江总督刘坤一与驻上海各国领事议订“东南互保”,并镇压维新派的唐才常、林圭、秦力山等自立军起义,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11月,以顾命重臣晋太子太保,次年病卒,谥文襄。有《张文襄公全集》。张之洞与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