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鬼谷|小人反复无常,刘秀却棋高一着

东汉光武帝刘秀反抗王莽之初,和他一起共事的李轶是个势利小人。刘玄当上更始皇帝后,李轶为了讨好刘玄,不仅背离了刘秀,还参与了谋害刘秀哥哥刘绩的活动,借此换来了高位。

刘秀对李轶恨的牙痒痒,几次忍不住想公开弹劾他,刘秀的手下都极力阻止说:“将军这么大张旗鼓地公开行事,不仅惩治不了李轶,只会给自己带来祸患。这事儿是刘玄指使的,他怎么可能会为你申冤啊?”

刘希听了,强压怒火。在河北站稳脚跟之后,他开始跟刘玄对抗。

刘玄派朱鲔、李轶进兵洛阳,牵制刘秀。刘秀手下的大将军冯异驻守孟津,他给李轶写信说:“将军本来是跟我家将军一起首先举义旗反王莽的,就因为刘玄暴虐,将军才会和我家将军为敌。这不是将军的过错。现在刘玄恶行昭著,天下人没有不恨他的,这样的人怎么可能长久?将军若能倒戈相向,不仅可保富贵,还能得到义的美名,这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吗?”

李轶正为刘玄的大势已去寻找退路,见到冯异来信,又惊又喜,但他很快又陷入惊恐之中,他和心腹手下商议此事,说:“我有心投靠刘秀,可又怕他旧事重提,挟私报复我,我现在该怎么办啊?”

李轶的部下各怀心事,都想通过与刘秀和解来自保,于是大家一起来劝李轶说:“刘秀乃是人中龙凤,不会跟将军计较那些往日的破事儿的,如果将军能立功的话,刘秀也没理由把将军怎么样。”

李轶思前想后,没有立刻倒戈,而是给冯异写了一封回信,说:“眼下时机还不成熟,请转告贵将军刘秀,我愿为他效犬马之劳,如果你们去打刘玄,我绝不救刘玄。”

冯异于是放心地打下了刘玄的十多座城池,李轶果然坐视不管。冯异马上给刘秀写信说:“李轶将军知错能改,暗中帮助我军,现在正是用人之际,希望将军不念旧恶,以大局为重,收降李轶。”

刘秀听了之后,面上并没有露出喜色,他知道李轶是一个反复无常的人,如果接纳了他,将会后患无穷。但是,如果不接纳他,又怕被人说是不能容人,这对招降其他人不利,于是,他招来众将,对大家说:“李轶有心投降,我是不计前嫌的,只要有利于天下安定,我和他个人之间的私怨又算得了什么呢?”

大家听了刘秀的话,都对刘秀的广大的胸怀表示敬意。但是,事后有人来找刘秀,对他说:“李轶投降,乃是军事机密,这件事将军不应该当着大庭广众去讲,万一走漏了消息,岂不坏了招降李轶的大事?”刘秀微微一笑,只说无妨。

李轶私通刘秀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朱鲔的耳朵里,他盛怒之下,不容分辩就将李轶杀死。当有人为此惋惜时,刘秀却是喜上眉梢,心中快慰。李轶这个小人反复无常,哪想到刘秀比他还棋高一着。刘秀借刀杀人,既除去了李轶,报了当年杀兄之仇,又没有背上诛杀降将的恶名,遭人议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