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皇帝墓被挖开,里面赫然刻着8个字,专家太嚣张了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写出如此脍炙人口诗句的往往都是极富感性的文人墨客,没错,作者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词人,但可惜,词人只是他的副业,而主业居然是皇帝。

这位皇帝就是南唐最后一位国君李煜,忙于诗词歌赋抒发情感的词人李煜在大争之世中成为了亡国之君。不过这实在怪不得他,因为这可能是他们家的祖传基因:只适合搞文艺,不适合当皇帝。

南唐是五代十国时期南方政权中版图最大的国家,建立者名叫李昪。李昪出身寒微,自幼就到处流浪,后来还混迹到了濠州的开元寺,经历颇有点后来的明太祖朱元璋。公元895年,风雨飘摇中的唐王朝早已无力掌控天下,各地藩镇拥兵自立互相攻伐。

南吴在攻打濠州时,6岁的李昪被裹挟进了吴军阵营,吴军大将徐温见李昪模样端正,又天资聪颖,就收李昪做了养子,取名徐知诰。靠着徐温这棵大树,李昪才算摆脱了乞丐的命运,21岁时已经做了知州。

不过李昪毕竟只是个养子,徐温在弥留时还是把大权交给了亲儿子徐知询。但就在徐温死后不久,李昪就发动了吴国版的“高平陵事变”,架空了徐知询,掌控了兵权,成了吴国的太尉。如同每个朝代写好的剧本一样,手握兵权的李昪一路升迁,丞相、大元帅、尚父、齐王,封号到了无以复加的时候,李昪取吴国而代之,称帝建立齐国。

后来又以自己为李唐后裔,恢复本名李昪,改国号为唐,成为了五代十国时南唐的开国皇帝。不过李昪并没有做到恢复原唐朝疆域,而是自顾自的做起了割据皇帝,崇文重教,这也给后世子孙留下了好文学不爱江山的遗传基因。

公元943年,做了6年皇帝的李昪吃丹药中毒身亡,死后葬在钦陵。1950年春天,一群小孩意外在南京江宁县牛首山发现了一个深洞,胆大的就钻了进去随手带出了几件小物件,后来被南京的古董商陆续收走。

考古专家这才发现江宁有古墓出现盗洞了,开始了抢救性发掘。经过30天的发掘,专家们才清理完陵墓封土,转入了对墓室的内部清理。不过刚打开前室,顶部就看到一个盗墓贼挖的盗洞,后来又陆续在中室、耳室发现了盗洞。

最后进入到墓主棺木所在的后室,原本的石门居然已经被打坏了,专家心凉了一半,想必主棺也一定遭遇了盗墓贼光顾,打开后果然如此。不过好在耳室里的玉质哀册没被人带走,专家才从模糊的文字中得知墓主是南唐的开国皇帝李昪。

由于遭遇了不知道多少次盗掘,李昪墓中有价值的陪葬品基本被搬空,陪葬的陶俑也身首异处,而且因为盗洞的存在,雨水侵蚀,墓中的精美彩绘也都脱落,让考古专家心痛不已。不仅如此,一位南京博物院田野工作团的考古人员还在一块墓砖上发现了8个字,上面赫然写着:燕赵人士到此一游。

显然,这是近现代的盗墓贼故意刻上去的,专家当即说了一句:“太嚣张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