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沉疴忧悴,行草苍茫

阁帖本

王羲之《近得书帖》又称“永兴帖”,王羲之书。拓本。五行,四十字,行草。又称《近得书帖》。

褚遂良《右军书目》“草书都五十八卷”第十八卷记有“二十二日羲之报,近得书,五行”,与此帖正合。此帖流传有绪,理应视为研究王氏书法的可靠资料。《宣和书谱》录有王羲之行书《永兴帖》。《澄清堂帖》、《大观帖》收刻。第五行“不具”,有释为“不一一”者。“永兴”,即今浙江萧山县,非人名。

大观帖本

王羲之在帖申述及病痛之苦,忧悴之情。其病“沉滞”,乃血气积滞而不通畅,这一病疾是他的老毛病了。晋人对死亡的问题特别关注,他们害怕死亡,感到死亡的可哀,为了增加生命的长度,企仰服食。服食却是危及生命的事情,常常带来负面的效应,“沉滞”就是其中一症。在无法解脱的痛苦矛盾的状况下,只有“忧悴解日”了,王羲之的伤感多愁,于此帖见出一斑。

相关内容,敬请参阅《想弟帖|羲之老矣,王者悽悽》(链接)

帖文大意是:最近得到您的来信,今天又收到您在永兴写的信,十分欣慰。我想您在路途上一切尚好。我的病痛还是那样,血气积滞而不通畅,忧虑不安地渡日。

此帖在《大观帖》中属上品,意兼行草,笔法欲舒还抑,圆润饱满,似正有三分情愁,郁结不开,笔底心下,焉能有所隐耶?正所谓:沉疴忧悴,行草苍茫。

释文:

廿二日羲之報,近得書,即日又得永興書,甚慰,想在道可耳。吾疾故爾,沈滯,憂悴解日。面近不具。羲之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