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进宫后一直不得乾隆宠爱,生女儿后一步登天,打死人也无所谓

文/附熙

此女进宫后一直不得乾隆宠爱,生女儿后一步登天,打死人也无所谓

最近正在热播的一个电视剧《延禧攻略》说得就是乾隆皇帝后宫的故事,他还算是一个贤明的皇帝,国家治理的算是井井有条,自然就有不少的女子爱慕他。他的后宫就是一个大花园,百花齐放,争芳斗艳的。

但是乾隆皇帝是个用情比较专一的人,在他大大小小41位老婆中,他独独对他的原配妻子情有独钟,其他女人要想得到他的宠爱,那就只能绞尽脑汁地想出各种点子来讨他欢心。今天所讲的主人公——惇妃,就有一段辛酸史,最后才得到了乾隆皇帝的宠爱。

惇妃是正白旗下的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满人,她生于乾隆11年,比乾隆小了足足36岁。嫁给乾隆时,乾隆已经是一个52岁的老人了,而她只是一个还未满18岁的少女。才入宫的时候,乾隆就给了她一个常在的位分,这在妃子的级别中是最低的。

惇妃是一个聪明人,她自己知道自己的身份实在卑微,加之此时皇上又独宠令妃魏氏,自己见皇上一面都很困难,更别说得到他的赏识了。那既然没机会直接向丈夫示爱,那就曲线救国,转过头去讨好自己的婆婆。她对自己的婆婆那可是随叫随到,关心备至,比对自己的亲娘都上心。日久方能见人心,惇妃就这样任劳任怨地伺候了太后八年,这八年她的位分一直没有改变,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常在,但她终于打动太后。

此时的她,在太后心里那就是一个模范儿媳妇,这样的好女人,要是一辈子这样老死宫中,自己实在是于心不忍。于是,太后就老在乾隆面前夸赞惇妃的各种好,百般孝顺。乾隆可是一个大孝子,自己的母亲极力推荐的人,自己哪能不屑一顾。就这样,惇妃靠着太后这条路,成功地进入了乾隆的视野。

乾隆看见温婉可人,年轻漂亮的惇妃也是一见倾心,不久便宠幸了她。宠幸后不久,就将她升至为惇嫔。再加之惇妃善于处理婆媳关系,深得太后喜爱,就更得乾隆的心了。于是,她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后宫女人变成了皇上面前的大红人。几年后,惇妃给乾隆生下了一个女儿,也就是皇十女,这时候乾隆已经65岁了,老来得女的他欢喜地不得了,也给好久没有孩子出生的后宫添了一份喜气。惇妃也应生了这个女儿,腰杆子都挺直了。

乾隆非常喜爱这个小女儿,按他的年纪都可以当她的爷爷了,所以,总是无道理的偏爱她。乾隆脾气不好,经常发火,他一旦动怒,那么那些在他身边伺候他的人就要遭殃了,他们轻则被打骂,重则危及性命,很少有人能消了他的怒火。但是十公主就可以做到,只要十公主来到乾隆身边,几句“皇阿玛”一叫,乾隆的怒气就能消去大半。后来,那些太监宫女们一看到乾隆有生气的征兆,就赶紧派人去请十公主。十公主性情温顺,对这些皇帝身边的侍从,一向是有求必应,在宫里口碑特别好。

十公主善良活泼,深得乾隆喜爱,不仅封了她固伦和孝公主,固伦这两个字一般只有正宫娘娘皇后的女儿才配有,还时常赏给她各种宫中的稀罕玩意儿。在乾隆的眼里,十公主是最像自己的孩子,她和她的姐姐们走不同的路线。别的女孩在闺房中刺绣,她在校场上骑射。她还经常在上书房行走,对国家大事还颇有自己的见解。如果说乾隆有遗憾的话,那就是他文韬武略的十公主不是个男儿身,不能继承他的大统。但他有真的太喜欢这个孩子了,只能擦亮眼睛给她好好找个归宿。

在她十五岁的时候,乾隆将她嫁给了当时的宠臣和珅作儿媳妇。陪嫁十分丰厚,连院落都赠与了好几处,更不用说金银财物了,绸缎2000多匹,可以堆满一个仓库。结婚后的十公主过得十分幸福,她的丈夫丰绅殷德对她照顾有加,但她的公公却仗着自己是皇亲国戚,越发为所欲为。乾隆一死,嘉庆帝就立马抄了和珅的家,杀了和珅,但并没有动丰绅殷德,就是因为十公主。

嘉庆帝和十公主一起长大,两人十分要好,所以就算嘉庆帝恨毒了和珅,也还是放过了他儿子,不能让自己的妹妹守寡。不过可惜,丰绅殷德在公主只有35岁的时候就不幸离世了,而清朝的公主是不可以再嫁的,所以,哪怕十公主再受哥哥的疼爱,也只能这样形单影只地孤独终老。不过,嘉庆帝一直在物质上帮助自己的妹妹,对十公主也算是仁至义尽。

十公主一生受尽两个帝王的宠爱,既有快乐的童年,又有和睦的夫妻生活,既有父亲的疼爱,又有兄长的照顾,也算是不枉此生。再说她的母亲惇妃,十公主受宠,惇妃自然就不会被冷落。有了十公主以后,惇妃才算在宫中找到了自己的依靠,也变得盛气凌人起来。她一改之前在太后面前的温良贤淑,恢复了她原来的个性。她经常为了一些小事就在宫里惩治宫女,对待下人没有慈悲之心。

最严重的一次,是在乾隆四十三年,她将一个宫女活活打死,依照乾隆的脾气,一定会狠狠的处置她,但碍于十公主尚年幼,就只是将她降了位分。第二年,又因为她是十公主的生母,顾念到十公主的前途,又恢复了她的妃位。就因为有了十公主这个保护罩,惇妃在宫里的生活一直顺风顺水,她是名副其实地“母贫子贵”。

惇妃在自己人生的关键时刻把握住了机会,成功地将自己从老死宫中的命运中解救出来,还生了备受宠爱的十公主,膝下虽然没有阿哥,不过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不遭人嫉恨,自己也免于痴心妄想。就后宫争宠这方面的本事来说,惇妃还算是一个大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