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朝签了很多条约的他,一生都没向日本人低头,孙子却是汉奸

清朝末期,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而其中有很多条约的签订都出自同一个人,那就是李鸿章。而人们也因为李鸿章签订了不少丧权辱国的条约,觉得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卖国贼,但李鸿章有什么办法,自己代表的清朝就是个白斩鸡,自己不签又有何办法。不过有一点要说,李鸿章这一辈子都没有向日本人低过头,反倒是他的孙子是个大汉奸。

李鸿章对日本人还是很硬气的,这从他与日本人谈判就可以知道了,当时清朝在甲午战争中失利,不得不与日本议和,而李鸿章作为全权大臣远赴日本。虽说李鸿章是全权大臣,但他在与日本有关人员商谈时,一直想要“争得一分有一分之益”,对日方的无理要求始终不肯让步,李鸿章还用他的刺杀一事替清朝减少了一亿两的赔款。而且李鸿章在签订《马关条约》之后,发誓“终身不履日地”,他途经日本横滨时,本为他安排了住处,可他拒绝了上岸。当时需要换乘轮船,可他一看要坐日本船,就怎么也不肯坐,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在两艘轮船之间架了一块木板,李鸿章就从颤颤巍巍的木板上走了过去,李鸿章用他的行动维护着他最后一丝的尊严。

不过李鸿章的孙子李国杰是个具有争议的人。李国杰在李鸿章死后,凭借着李鸿章的余荫,他承袭了李鸿章一等肃毅侯的爵位,还担任散轶大臣、农工商部左丞、驻比利时国公使,1906年任广州副都统,次年调镶黄旗蒙古副都统。在民国建立后,他还当上了安福国会参议院的议员,还在1924年当上了由他爷爷一手创办的轮船招商局的董事会主席,不过由于经营不善,轮船招商局欠了一屁股债。国民党对轮船招商局是虎视眈眈,还派了人去监管,但李国杰不满赵铁桥举报他的贪污,便派人把赵铁桥给杀了,国民党就借了一系列名头把李国杰关了起来,但在段祺瑞的求情下,李国杰逃过一劫。不过李国杰却因与日本人有联系而被杀。

抗战爆发后,轮船招商局总局迁往香港,不久又迁往重庆。但李国杰哪都没有去,仍在上海逗留。而当时上海在日本人控制之下,晚清遗老中有些后代在日本人手下谋职,并成立了维持会,后又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成立维新政府。而国民党军统机关得到情报,说日本人要拉拢李国杰出来出任维新政府的头目,还有人说李国杰已接受了日方的任命,将会在维新政府中出任交通部长。这对国民党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因为卖国通敌是死罪,就算李国杰有通天的本事也无事于补,加上段祺瑞早已经去世了,没有人能保护他,所以在1939年的大年初一,李国杰在自己家门口被军统暗杀,有人把他送去医院,却说他是汉奸不能救,致使他流血过多死在医院里。

不过李国杰是不是汉奸还是个迷,可能是国民党想除掉他想的一个办法,但什么都不会是空穴来风,可能李国杰的确有这个倾向,因为国民党与他是水火不容,正好日本人向他抛出橄榄枝,这何乐而不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