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 8.15祭抗战英烈记

国之所以不亡者,何也?以其土在也,以其人在也,以其心在也。

心又何在?在上下也,在儿女也,在志士也,在英烈也。

呜呼,自道光国祚催颓,汉唐旌旗无光;以黄海铁舰沉沦,宋明锦绣长黯。

有贼自海上狼突而来,首则失宝岛于波涛之外,继则失东北于长城之沿,杀旅顺之人满窟,树伪逆之帝为援。

一时否极,泱泱国邦见欺于寇;举国含悲,煌煌河山几时可还。

汉有犯必诛,不意见凌如此; 唐绝域宣威,居然沦丧不堪。

遂使志士含怒,仁人冲冠,虽国有强弱,然人无志短,虽战有成败,然民无骨软。

杨靖宇盘桓雪山,以一人之力对师旅之制;谢晋元凭守孤河,以八百之兵慑东瀛之胆。

张自忠矢志渡河,以大将之命激杀敌之志;五壮士奋身绝壁,以必死之心书不屈之篇。

卢沟晓月,将军向前而死;衡阳烽火,壮士凭城一战。

石牌遗书,三军与塞共亡;雪峰落日,儿女大破贼残。

喜峰口长城犹存,台儿庄弹痕可见,平型关初捷在耳,缅甸北深林不远。

英雄以身之死,换中华不死; 中华不死,则其心何曾死。

嗟乎,中华之足以不灭者,以壮士之心不灭也,杨靖宇曰:以我一人之心不亡,则有一中国不亡;四万万之心不亡,则四万万之中国不亡。张自忠曰:吾今日殉国,于良心甚安。

故能以兵械之弱,国力之穷,居然驱强寇,降顽敌,实为近代以来之首胜,御侮以来之完胜。

国之存,以英烈之心犹存也,我心即英烈之心,我心即中华之心,烈士不远,受此享祭。四海为大,九州安康。

太史刘作于戊戌岁公历8月15日日军投降纪念日,谨以此纪念邓世昌、杨靖宇、张自忠、赵尚志、赵一曼、谢晋元、八百壮士、狼牙山五壮士、佟麟阁、寸性奇、左权、郝梦龄、戴安澜等等抗日英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