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石窟被誉为“石窟之祖”,知道的人不多,想来看看吗

说到中国的石窟艺术,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最著名的四大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这四个石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代表,不过,在甘肃武威有个鲜为人知的石窟,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被誉为中国“石窟之祖”。

这个石窟知道的人不多,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它就是位于武威市城南50公里处的天梯山石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按史料记载,北魏时期天梯山石窟,声名显著,对莫高窟和敦煌佛教的发展产生过一定影响,真正影响着中原石窟的风格。

天梯山石窟开凿于北凉沮渠蒙逊时期,沮渠蒙逊统治下的北凉王国成了当时西北地区最主要的佛教中心。多年的征战和皇室内的斗争,让北凉王沮渠蒙逊从内心厌倦了杀伐,一心信佛,佛教逐渐成为当时统治者的思想武器与统治手段,于是蒙逊在凉州南大造佛像,用以宣扬佛教笼络民心。

窟内有释迦牟尼大像一尊,开凿于盛唐时期,身高28米,宽10米,巍然端坐面水而立,右臂前伸指向前方,雍容典雅,庄严肃穆,跟四川乐山大佛一样壮观。释迦两旁还有站有6尊造像,造型生动,神态威严。这些宏大精美的雕塑,是雕塑家们智慧和艺术才华的结晶。

1958年4月,国家兴修黄羊河水库,天梯山石窟恰好地处水库淹没区,为了保护石窟中的文物,大量的塑像和壁画被拆了搬运到甘肃省博物馆。2006年,国家文物局要求将这批文物运回原址,于是这批文物又被运回了武威天梯山重新修复,这也是对中华民族瑰宝的传承。

天梯山石窟是我国早期石窟的代表,也对后世大同石窟、云冈石窟等石窟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你是一位热爱旅游的人,一定要去天梯山石窟,如果你不喜欢旅游,也一定要了解天梯山石窟,毕竟它是中国石窟之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