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最惨的一代名将,北败匈奴南溃秦军,最终却被奸臣害死

李牧大将军是赵国的名将,也是历史上第1个大胜特胜的外战名将。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记载比较落后,李牧早年的经历一概不知。我们仅仅知道他是赵国人,家中世代从军。历史记载,李牧不知是天生疾病还是后天受伤,他的手臂比常人要短,还不能伸直,对于军事作战来说就是废人了。不过作为一个优秀的指挥家在战争中取得胜利往往靠的不是身体而是脑子。

李牧当时所处的年代政治社会动乱,在李牧成年是的时候,自己个国家已经陷入绝境当中。经过和秦国的战争后,尤其是白起率领秦军在长平战场上将赵国士卒坑杀后,赵国已经濒临灭亡,已经从当时的强国沦落为倒数的国家,更是无力和秦国抗衡。况且秦国在长平也损失20万,一时半会无力打垮赵国。

而且更加不幸的是在李牧的那个年代了,北方的匈奴开始崛起,匈奴骑兵非常厉害,而且匈奴军队多为骑兵,机动灵活,并且利用当时战国之间个个国家之间的战争,经常入侵赵国的北方边境,在当时的北方那是十室九空啊。

当李牧奉命驻守代郡(河北省蔚县)、雁门郡(山西省右玉县)时,面临的是一个惊人的烂摊子。匈奴骑兵早已肆无忌惮,随意进出雁门,杀入山西腹地。赵人的活动基本完全陷于城池之内,出了城池就是地狱般的场面。匈奴骑兵随时可能入侵骚扰,杀死男人和儿童,掠走妇女和牲畜。很多赵军看到匈奴战马就不敢应战,一味逃走。李牧上任以后,仔细分析了战局,认为匈奴确实很难对付。

相比赵军,匈奴人有着几个巨大的优势。第一是机动性。匈奴人基本都是骑兵,一人一马或者数马。第二是骑射。在那个马镫还没有发明出来的年代,匈奴骑兵主要依靠骑射作战。从儿童时期,匈奴人就开始用小弓箭射杀草原老鼠和小鸟,少年时期则开始射杀兔子和狐狸。成为战士时,他们通常已经有10年以上的弓箭练习,个个都是优秀射手,可以毫不费力的射杀敌人。而赵军则无法和匈奴相比。第三后勤。匈奴骑兵几乎不需要什么后勤。他们的战士能够活到成年,都是经受过残酷自然和战斗考验的强者。对于他们来说,忍饥挨饿是寻常事。匈奴骑兵可以依靠少量干肉和马奶,坚持作战数周时间。而数周时间,足够匈奴骑兵深入赵国腹地再凯旋而归很多次了。相比匈奴骑兵,赵军步兵则需要持续不断的后勤供应。正是因为匈奴骑兵的三个巨大优势,赵军连战连败,北部局势混乱,边境防御大有崩溃的势头。看来这样发展下去,不用秦军来攻,赵国就会亡于匈奴。

但是李将军发现了他们的弱点,并且攻其不备,一举拿下,在之后,他率军抵抗秦军的进攻,打了不少漂亮仗,可惜啊,最后还是被小人给害死。

一个残疾人,戎马三十多年,攻必取,守必固,独立支撑衰弱赵国残局。他北败匈奴,南溃秦军,百战百胜,无往而不利。他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精忠报国,死而后已。壮哉,李牧大将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