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最笨的宰相,曾纳柳如是为妾,惹崇祯感叹文臣个个可杀

明朝灭亡时,崇祯曾感慨:“文臣个个可杀”,把矛头指向所有大臣,怪这些读书人断送了他的江山。抱着好奇心,小编去查了下这50位大臣的资料,发现崇祯的吐嘈是有道理的,当时绝大部分臣子不是王八蛋就是混日子的,而其中最蠢最不靠谱的就是周道登。

周道登与柳如是

周道登,相传是宋代理学大家周敦颐的后代,继承了祖宗的优良基因,不仅长得帅,还是个学霸,不到30岁就中进士,并被选为庶吉士,成为宰相预备班的成员。和现在许多孩子一样,周道登也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在高超的考试能力后面是拙劣的政务能力。周道登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人,从走入官场开始就混日子装孙子,见谁都问好,谁也不得罪,凭着出身好学历高做到了礼部侍郎。

电视剧中的柳如是

比较搞笑的是,这个曾经位至内阁大学士的朝廷大员被后代史学家广泛研究,不是因为他提了多么有建设的政治意见或者多伟大的学术成果,而是为了了解秦淮八艳之一的柳如是的生平。据史学家们考证,柳如是14岁时就被周道登纳为侍妾,并非常喜欢她,经常把她抱在膝盖上教她读书认字 ,因此引起了其他侍妾的嫉妒,就诬陷她和周道基的书童有私情。周道登被蒙骗,相信了流言,一怒之下又把柳如是卖回了妓院。想来一个偏听偏信的人当宰相想指望他靠谱是不可能的。

柳如是被捕快问话

但如果说他祸国殃民,坑了崇桢,确实也冤枉了他,因为他当内阁大臣不是他争取的,甚至不是情愿的,他是被抓阄抓出来的。当时崇祯为了组建内阁,想出了抓阄这个前所未有的高招,从十个被群臣推荐的大臣中选内阁大臣。不知道是不是恶搞,已经辞官回家当地主为祸乡里的周道登也在候选人里面,并幸运中签,成为崇桢首代内阁大臣。不过周道登实在太蠢太无能,崇祯半年就把他辞退了。

崇祯和王承恩

大家可以从以下两个事例感受下周大人的蠢:

一、有一次崇祯在上经学课时,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就问周道登:“为什么一定要用读书人当宰相啊?”。这位学富五车的周宰相想了许久,既不从大明王朝千秋万载出发,也不会大赞吾皇圣明,憋了好久,说了句:“这事情我也不清楚,等我回家里查完书再回复皇上”,搞得场面相当尴尬,我想崇祯的心里应该是崩溃的,好歹也是进士出身,周大人这么多年的书都读哪里去了?

二、有一次开朝会,崇祯在大殿上正讨论国事民生的时候,也不知道周宰相想到了什么好玩的事情,突然笑了出来。崇祯知道这位大人是开了小差,不知道神游到哪里去了,就问他为什么笑想敲打一下。按理来说,作为一个混迹了官场几十年的老油条,这种小场面应该是能应付过去,但周大人的反应却是目瞪口呆,一言不发,搞得崇祯也只能不了了之。事后,同为内阁大臣的钱龙锡问他为什么不说话,周宰相说笑都笑了,还能怎么样。唉,老实迂腐到这种地步的宰相也算是我国政治史上一奇观。

柳如是后来又嫁给钱谦益面对这样一个懦弱无能,又提不了什么建设性意见有内阁大臣,即使性子再好也会变坏,而崇祯还是一个急于寻求救治之道,恨不得半年就把国家治理成太平盛世的皇帝。看到这个抓阄出来的宰相如此不靠谱,半年以后,崇祯就让他滚蛋回老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