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无耻至极的一番话,成功将皇帝忽悠成佛教徒

佛教传入中国始于东汉,自此就深刻的影响到了中国的命运。对于老百姓来说,信仰佛教是他们的自由,无可厚非,而一旦皇帝也信仰佛教,必将引发灾难。

唐代宗李豫是个生不逢时的皇帝,少年时代耳闻目睹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到了自己成为皇帝时,则是一片支离破碎,几度被人赶出京师,巨大的落差让他不堪重负。

他不由得怀念起祖先们的光辉岁月,希望英明神武的列祖列宗能给予他力量,故而非常重视祠堂祭祀,对佛教并没有特别看重,也没有领教到佛祖的神秘力量。

后来,他遇到了三个信佛的宰相,元载、王缙和杜鸿渐。尤其是王缙,不吃荤食,在宰相任上只干一件事,那就是和杜鸿渐无止境的修建寺庙。

有一天,李豫很好奇的问他们:“佛教所说的报应,真的有吗?”元载等人理直气壮的道:

“国家能够国运长久,如果不是平素植下福业怎么可能达到呢?福业已经确定,虽然时常有些小灾小难,但终究不能为害。

所以安禄山、史思明反叛朝廷,正当旺盛之际,都被他们的儿子杀害;仆固怀恩率军进攻朝廷,才出门就得病而死;回纥、吐蕃大举深入内地,最后不战而退。这一切都不是人的力量所能达到的,难道能说没有报应吗?”

李豫听完之后,颇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从此对佛教深信不疑,经常在宫中设斋,一旦有敌人前来,就命令和尚宣讲《护国仁王经》,敌人撤退就赐给和尚丰厚的礼物。

有一个法号不空的胡人和尚,官职做到卿监,被赐爵为国公,出入宫中,权势能左右权贵,京畿地区的良田和获利大的事业多归佛寺所有。

李豫下令,天下任何人不得鞭打和欺辱僧尼,在五台山修建金阁,铸造鎏金铜瓦,所耗费的资金数以亿计。王缙将中书省的文书发给和尚,命令五台山和尚数十人到全国各地募捐集资,建造佛寺。元载等人每当侍奉李豫闲暇之时,都在谈论佛事。

上之所好,下必趋之。既然皇帝和宰相都如此信佛,那些朝廷官吏和百姓也互相效仿、影响,都不做世人之事,而去崇尚佛教,政务刑法日益紊乱。

可笑元载无耻至极的一番话,竟能将李豫忽悠得神魂颠倒。如果平定安史之乱、化解回纥吐蕃入侵都是佛祖的保佑,那还要郭子仪干什么?如果那些浴血奋战、战死沙场的热血男儿不如吃斋念佛的和尚,那还要什么军人保家卫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