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慈禧“西狩”归来之后, 北京变成这样的面貌

对于近代中国而言,八国联军侵华绝对是一件重大的历史事件。这场战争的爆发,充斥着诸多原因,种种矛盾的交织,让事态变得难以控制。朝廷上,光绪与慈禧之间的争权。地方上,民众对外国传教士的不满日益增加。从一个更大层面讲,就是晚清中国的衰落,让列强一直想趁机瓜分中国,满足自己的欲望。

他们以清政府围剿义和团不利为借口,悍然发动战争。随后不久,清政府对各国列强宣战。

不过,这次宣战,并没有真正对外发布,而是内部官员发布的战争动员令,让他们出兵对列强交战。但是,让慈禧等人没有想到的是,长江以南,乃至山东、四川等地的总督巡抚,统统拒绝奉召。甚至一些人还声称,这 是“伪诏”。如此一来,清政府可以调动的军队,就极为有限了。

南方富庶,军力较强,武器也更为先进。如果失去这些封疆大吏的支持,清政府可以调动的,只有北京附近的少数军队,以及义和团的人马。跟八国列强相比,虽然清政府的人数依然占据优势,但他们的武器装备,以及军队接受训练的程度都太差了。

所以,正式开战后不久,清军就大败,慈禧逃离北京,仓皇奔逃西安。如果不是在娘子关一带,联军被清军击败,慈禧恐怕性命难保。

也是在这场战事后不久,双方就开始进行和谈。李鸿章从广东奔赴北京,与奕劻一同跟洋人谈判。从开战到签约,前后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最终以《辛丑条约》签订,赔款4亿5千万两白银,以及割地等屈辱事项而告终。慈禧也开始动身,准备从西安返回北京。

此时的北京,历经列强联军的烧杀劫掠,早已破损不堪。老百姓的日子,早已是十分的艰难。更何况,将来那些巨额的赔款,最终也要由他们还清。但即便这样,慈禧回北京的时候,依然讲究排场,极为铺张。

她回来的时候,已经是1902年。为了这次回銮,慈禧动用了数万人,以及数千辆行李车,五步一岗,沿途设立驿站,各样的供给,极为铺张。整个队伍极长,在最前面的有24面龙旗,这类似于清朝当时的国旗,跟在最前面的,则是一千名骑兵,他们负责开道。

再往后,就是行李。里面的东西都较为贵重,由太监负责押运。王公大臣也有固定的行列,编成一个整队,一共进入京城。他们的地位较高,可以享有骑马的待遇。不过,当时队伍的朝廷大臣,不会很多。因为当时八国联军曾提出要求,要杀一批大臣作为祸首。所以,朝堂上不少大臣的名额都空了出来。

至于慈禧本人,则坐在轿子里,按照出入的礼仪,被抬进皇宫。光绪也在队伍当中。不过,自从戊戌变法失败后,他就处于软禁状态,根本没什么地位。也就是说,这场盛大的欢迎仪式,不是为他召开,而是那些大臣为了讨慈禧开心,才会这么做的。

慈禧也默认了这一做法。以这种浪费奢侈的做法,昭告天下,自己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所谓的“西狩”,以这样的排场结束,对于历经苦难的国家和民众而言,不得不说是一种极大的讽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