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龙八部》中大名鼎鼎的他到底叫乔峰还是萧峰呢

《天龙八部》写得比较好的一处,就在于他的名字,到底是萧峰还是乔峰。这是一个虚构的武侠故事,但是在这点上,萧峰还是乔峰,不仅仅写在书里,更重要的是这正好描述了现实。因为在现实世界里,和书里一样,一定有叫他萧峰也有叫他乔峰的。那么他的名字到底是萧峰还是乔峰?

我不能对现实妄加定论,说一说书里的人吧。

认为他是乔峰的,通常会尊称他为乔帮主。这类人尊敬乔峰的为人,始终认为乔峰是值得敬仰的汉子,是曾经的丐帮帮主。“乔帮主”称呼一出口,可以知道这人对乔峰至少是没有敌意了。

但是一定是叫“乔帮主”,没有叫“萧帮主”的。因为姓萧是做不了丐帮帮主的。乔峰正是为了这一点离开是丐帮。所以说称他“乔帮主”的人,一方面敬重他,另一方面,至少下意识里,和丐帮一样,不能或者说不愿意接受他契丹人的身份。这些人觉得他的 英雄属性 > 契丹属性,他们希望他姓乔而不是姓萧,这样他就是完美的。

而叫他萧峰的,就有两类人了。

一类人是认为契丹属性 > 英雄属性,他们叫完萧峰还会加上契丹狗的后缀。这类人觉得契丹侵略中原,残害百姓,所以只要是契丹人就该杀。这类人是好是坏,我不做判断,但是这对萧峰而言,是不公平的。甚至这类人里还有更下作的,自身就是江湖败类,只是抓住萧峰契丹人的身份,开口闭口契丹狗宣扬仇恨,挑起仇杀。

另一类叫他萧峰的,通常会叫他萧大哥。这类人并不多,虚竹段誉,阿紫阿朱。(叫他萧大王的就不做讨论了,不要抬杠)在他们心中,英雄属性和契丹属性不存在哪个大哪个小。萧峰既是英雄,也是契丹人,并不矛盾。真正爱他的人,接受他的人,才会称他萧大哥。

萧峰为人,但求问心无愧。叫他萧峰契丹狗,要杀他的,他没有少杀。叫他萧大哥的,他可以放下负担开怀畅饮。唯有叫他乔帮主的,才是他心中最大的负担。对于“乔峰”,他应不是,不应也不是。应了,他觉得自己虚伪。不应,这些人对自己也是善意,又明知难以让他们改口。中原江湖最让萧峰难以面对的,不是追杀陷害,而是乔帮主的称呼。

现实中的众人难免如此。我在金庸吧看到帖子,说乔峰因为是契丹人被免去帮主头衔是扯淡,只有金庸这个满遗才编的出来。说当时对外族没那么大偏见。但是一边说着没有偏见,一边都是叫他乔峰。也许历史不是那样,但我们就是那样的。所以我每次想起他叫萧峰还是乔峰,总是想起现实而不是这个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他是英雄,这一点大家是没有异议了。我写这一篇,不是正名,不是说他叫萧峰就一定对。我只是希望大家仔细琢磨一下。他一生为人处世,姓萧,不是他的污点,却恰恰是他伟大之处。 好故事,不仅仅是杀时间,而是可以让人设身处地思考,自己到底是哪种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