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驾崩时只有胡亥赵高李斯在场,后人如何得知遗诏被篡改?

​对于历史,无可置疑的内容,只有那些人所共知的基本事实。至于细节,通常都是各种罗生门。

秦始皇死后的事,人所共知的内容只有胡亥继承了皇位、长子扶苏被清理出局。至于细节,不同的当事人,肯定有不同的记述。

胡亥、赵高、李斯篡改遗诏的说法,之所以会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主要是因为这种说法,最符合反秦力量的利益。因为只有如此,反秦力量才能否定胡亥、李斯、赵高统治的合法性。事实上,陈胜起兵叛乱时,就是使用的这种说词。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胡亥控制了局势,再三世四世的传承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那我们翻开历史书,估计都会承认胡亥是合法上位的。

许多人喜欢说史料。但是他们恐怕连什么是史料,也没有弄清楚。

最简单而言,《史记》中记载的赵高在密室中劝说胡亥的话;以及赵高在密室中劝说李斯的内容,被写得活灵活现,如同现场监控制录相被调出。

这种内容可以肯定的说,它就是司马迁脑补出来的。因为这种高度机密的内容,除了当事人赵高、胡亥、李斯之外,不会再有人知道,而这三个人显然不可能会承认有这种事实的。

当时历史无可置疑的事实,只有一个:那就是秦始皇死后,少子胡亥继位,长子扶苏随后被杀了。至于这里面经过了一系列怎样的密谋,那都是人们脑补罢了。

许多人也许会说,如果没有阴谋,秦始皇怎么可能让幼子继位呢?

问题是,汉武帝死的时候,有两个成年的儿子(燕王刘旦,广陵王刘胥),但是汉武帝就是让8岁的小儿子弗陵继承皇位。

我们谁也不能说,汉武帝智力有问题吧!我们谁也不能说,汉昭帝继位,是霍光篡改遗诏吧!

既然汉武帝死的时候,不让年长的儿子继承皇位,就让一个8岁的幼儿继位。秦始皇死的时候,不让年长的儿子继承皇位,就让年幼的胡亥继承皇位,应该没有什么太不可思议的吧!

有优秀的成年儿子,却让幼子上位。这种事,用英雄史观去看,的确是不可思议的。但是用群众史观去看,这太平常了。

因为深入思考历史,我们会发现帝国的成败兴衰,与统治者年纪大小、能力强弱并无必然联系。因为历史是众多利益集团共同推动的;在特定的时候,许多一世之雄主,都会放着成年的儿子不用,而让年幼的儿子继承皇位。

对于这种选择,人们难免会觉得这就是脑残的行为,因为皇帝的能力事关帝国兴衰成败,放着众多年长的聪明能干的儿子,为什么非要让让缺乏行为能力的儿子继承皇位呢?

尤其是帝国因此混乱不堪时,人们更容易产生这种感觉。

但是不管怎么说,上面这些事实大约可以证明,一世雄主在特定的时候,放着成年的、聪明能干的儿子不用,选择让年幼的儿子继承皇位,并没有什么奇怪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