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周扒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主?

如今说到一个人吝啬小气,我们都会说他像周扒皮,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周扒皮就是坏地主的典型代表,他吝啬小气,欺压百姓,压榨长工,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周扒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主呢?

大家所熟知的周扒皮出自高宝玉的小说《高玉宝》,在这本小说中,周扒皮作为一个反面人物,总是压榨自己的长工,为了让自己的工人为他干活,周扒皮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还悄悄躲进鸡舍学鸡叫,受到影视作品的影响,周扒皮和南霸天、黄世仁、刘文彩一样被列入“四大恶霸地主”,不过,历史上真实的周扒皮却并不是如此。

周扒皮原名周春福,从小家里条件并不富裕,周扒皮立志改变自己的生活,长大以后,周扒皮通过自己的辛苦劳动终于换来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从此他辛勤耕种,几乎每天都与徒弟为伍,在周扒皮的努力下,他的土地一天天变多,自己一人不能耕种如此多的土地,于是周扒皮开始雇用长工,农忙时节,周扒皮最多雇用六七十人,而周扒皮也一跃成为村里最富裕的大户。

即使如此,周扒皮也一刻没有闲着,每天都会去地里劳作,哪怕变得有钱了,周扒皮也极其吝啬,从不乱花一分钱,哪怕是嫁出去的女儿,也不让她在家留宿,不过,周扒皮却很少压榨长工,只要他们干活勤快,周扒皮就给他们更多的工资,完全没有影视剧中那种欺压百姓的形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