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彼得大帝会折磨并杀死自己的长子?

​ 坐着的俄罗斯沙皇彼得大帝与他的儿子

古今中外的历史上许多君主都杀过家族成员。例如,英格兰的亨利八世将两个妻子和几个堂兄妹斩首。埃及女王克利奥帕特策划谋杀了她的两个兄弟姐妹(其中一个也是她的丈夫)。最后一位印加皇帝阿塔瓦帕下令将他同父异母的弟弟从西班牙监狱处决。同样的在中国,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清朝的雍正皇帝也迫害了几个兄弟。但即使是那些皇室成员也可能对俄国沙皇彼得大帝的行为感到震惊,他在1718年被指控密谋陷害他的大儿子,将他折磨至死。

彼得一世,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彼得大帝,人们普遍认为是他把俄罗斯带入了现代社会。在他担任沙皇(从1682年直到1725年去世)期间,他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包括修改俄罗斯的历法和字母表,并削减东正教的自主权。为了让俄罗斯人看起来和行为更像西欧人,彼得甚至对留胡子征税。

与此同时,彼得建立了俄罗斯第一支真正的海军,改革了陆军,赢得了一系列军事胜利。他在被征服的瑞典的土地上,建立了圣彼得堡城,然后将首都从莫斯科搬到了那里。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历史学教授乔纳森•戴利表示:“彼得最终……几乎完全反对传统的莫斯科政治文化。”

然而,令彼得懊恼的是,他的长子兼法定继承人——阿列克谢在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同的想法。阿列克谢的母亲欧多克亚·费奥多罗芙娜.罗普京娜皇后,既虔诚又保守,她与彼得的婚姻被证明是不稳定的。1698年,当阿列克谢八岁的时候,彼得与其离婚,并把她放逐到修道院。从那时起,阿列克谢主要由他的姑姑抚养长大,并且在今天的德国留学,接受过启蒙运动时期的外语和数学辅导。

彼得一世的长子兼法定继承人——阿列克谢

和许多欧洲君主的子女一样,阿列克谢很少见到他的父亲。彼得大帝在他统治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奥斯曼人和瑞典人作战,而阿列克谢却在西欧四处旅行。相反,阿列克谢被一群莫斯科的随从包围了,他们相信"不那么西化,对正统的东正教会和贵族来说更重要,"耶鲁大学的历史教授,也是《彼得大帝:权力斗争 1671-1725》的作者保罗·布什科维奇说。

布什科维奇说,阿列克谢十几岁时“主要是在彼得军队的后勤部门”工作,他的任务包括“收集食物和新兵,并把他们送到适当的地方”。1708年瑞典入侵俄罗斯失败时,他名义上还负责保卫莫斯科。布什科维奇说:“那几年,我们就没有感觉到阿列克谢和彼得之间会存在问题。”

这种情况在1711年左右发生了变化,阿列克谢在1711年迎娶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皇后的妹妹,索菲亚·夏洛特为妻。虽然起初对她的丈夫比较满意,但夏洛特很快就发现自己孤独和孤立,在信中抱怨阿列克谢的情绪失控和酗酒。她在1715年生下第二个孩子后死于产后并发症,当时阿列克谢已经开始与一个农奴阿弗洛西娜·费多洛娃发生婚外情。

与此同时,阿列克谢仍在为母亲的流放感到痛苦,他没有参加1712年彼得大帝和第二任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婚礼。阿列克谢生性书卷气,胆小怕事,身体也远不如彼得强壮。他一直抱怨自己身体不好,据说有一次他故意弄伤了自己的手,而没有听从父亲的命令。

在1715年10月,他们的父子关系破裂了,当时彼得给阿列克谢写了一封信抱怨他缺乏军事实力并威胁要剥夺他的王位继承权,他可能杀掉一个无用的成员。彼得还说,他宁愿把王位传给“一个值得尊敬的陌生人,也不愿传给我自己不值得尊敬的儿子”。

​俄罗斯沙皇彼得一世的长子兼法定继承人——阿列克谢的退位仪式。

彼得斥责阿列克谢,显然是想吓唬吓唬他。但是害怕的阿列克谢反而主动放弃了王位继承权,说他觉得不适合当沙皇,沙皇应该是“一个比我更有活力的人”。

尽管阿列克谢保证他不想与政府有任何瓜葛,彼得还是担心他的对手会团结在他儿子周围。毕竟,正如戴利所指出的那样,“阿列克谢与社会中的许多利益和力量以及反对彼得激进改革的政治精英结成了同盟。因此,彼得命令阿列克谢要么为王位继承而奋斗,要么成为一名僧人。

阿列克谢同意进修道院。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借了钱,然后伪装逃离了这个国家,只得到了非洲女仆(他打扮成男性)和三个仆人的陪同。1716年11月,他出现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寻求哈布斯堡国王查理六世的保护,后者娶了已故妻子夏洛特的妹妹。

布希科维奇解释说,阿列克谢的出逃使奥地利人处于一个复杂的位置。一方面,查理六世无意挑起与俄罗斯的战争。但另一方面,作为阿列克谢的妹夫,他觉得有义务做出回应,并不是彼得的粉丝。“奥地利在18世纪仍然是一个大国,”布希科维奇说,“他们不喜欢彼得击败瑞典人,与丹麦人和普鲁士结盟,成为德国北部政治的一个联盟。”

最后,查理六世决定收留阿列克谢,先是把他藏在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座城堡里,后来又藏在俯瞰那不勒斯的一座城堡里。然而,对阿列克谢来说,不幸的是,彼得的特工设法找到了他。1717年9月,他们给了他一封信,信中彼得痛斥他的“不听话”,但在上帝面前承诺,只要他回到俄罗斯,就不会惩罚他。

​彼得大帝

据说在他逃跑之前,一个密友警告阿列克谢说:“记住,如果你的父亲派人去劝你回来,千万不要这样做。他会将你当众斩首。但是阿列克谢无视这个明智的建议。1718年初,他不情愿地回到俄罗斯,在彼得面前跪下,乞求原谅,这是他被剥夺继承权后的公开亮相。

彼得随后要求阿列克谢说出他的同谋,这导致数十名阿列克谢的同伙受到折磨。少数人被处决,另一些人被驱逐或监禁。彼得甚至对他的前妻采取了行动,把她关在了更偏僻的修道院,残忍地折磨着她的爱人。

在这一点上,阿列克谢显然仍然希望与阿夫罗西娜在乡下过平静的生活。在这一点上,阿列克谢显然仍然希望与阿夫罗西娜在乡下过平静的生活。但即使是她最后出庭作证,在那之后,阿列克谢被关进了监狱,被审判,被严刑拷打。大多数消息来源称,他在1718年6月19日被鞭打了25次,而当酷刑在5天后再次发生时,他承认密谋杀害他的父亲。(布什科维奇指出,这一时间表的证据并不可靠。)在6月26日(或者按照新的格里高利历7月7日),阿列克谢死于其他伤口。

在多个国家的档案中,布什科维奇发现阿列克谢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密谋反对彼得。布什科维奇说:“很明显,奥地利人有某种理解,认为沙皇阿列克谢可能会领导某种起义。”瑞典人同样试图招募沙皇。然而,这些计划从未付诸实施。更重要的是,布什科维奇没有发现彼得在俄罗斯的反对者参与其中的迹象。布什科维奇说:“有很多人希望这种情况会发生,但他们没有组织任何事情。”

无论如何,即使以皇室家族争斗的血腥标准来衡量,彼得的残忍也是独一无二的。“据我所知,”戴利说,“没有其他欧洲君主会让他们自己的孩子遭受酷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