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挖出女主人身着龙袍下葬,不是武则天,而是她

1972年在内蒙古赤峰巴林右旗的一座清代古墓中,发现墓主人是一名女性,但是却身穿龙袍,头戴金凤冠,腕套金镯子,指戴金戒指,其遗体保存较好,皮肤仍有弹性,宛如生人一般,考古专家却疑惑不解,古代除了武则天,有哪个女人有此殊荣?

难道这又冒出一个蒙古女皇帝?专家们一刻也不敢怠慢,赶紧对古墓进行抢救性研究,再翻阅大量历史资料,后来通过读墓志铭加上史料研究,专家确定,此墓的主人便是康熙皇帝的三女儿——固伦荣宪公主。

清朝康熙皇帝的子嗣众多,光是和亲公主就有5个,为什么固伦荣宪公主会得此殊荣,被如此厚葬呢?在皇权至上的封建社会里,每个人的命运都任由皇权的拨弄,即便是王子公主也是身不由己,皇子被当做人质,公主和亲远嫁他乡,终生见不到自己的亲人,就算是皇帝最宠爱的公主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固伦和硕公主就是这样的例子。

清朝先后有七位公主远嫁内蒙古茫茫大草原,其中就有一位是康熙皇帝最喜欢的固伦荣宪公主,固伦公主从小聪明懂事古灵精怪,康熙皇帝对她极其纵容与宠爱,可是即便是这样,公主也不得不远嫁蒙古以稳固大清与蒙古的关系,在她19岁时,远嫁漠南蒙古巴林部博尔济吉特氏乌尔滚,也就是蒙古王子,康熙有五个女儿都嫁到蒙古,而他唯独四次去蒙古看望固伦公主,想想也太偏心了,可是也由此证明了固伦公主在皇帝心中的位置,他于她而言,不只是一位皇帝,更是一位心疼女儿的父亲。

固伦公主也没有白白辜负父亲的宠爱,康熙四十八年,康熙病重,荣宪公主日夜不停地赶回京都,亲自照顾父皇饮食起居,煎汤熬药都是亲力亲为,整整44日,康熙倍感欣慰,将荣宪公主原来的封号和硕改成了固伦,固伦代表天下的意思,估计连太子都得不到皇帝如此宠爱和器重吧。

荣宪公主起初并不想背井离乡嫁去蒙古,只是为了国家安危,不得不忍辱负重,这一去,并不是她想象中的孤苦伶仃,蒙古人也不是她想象中的野蛮,同时她得到了一个爱她的丈夫。可以说,固伦荣宪公主这一生是幸运的,夫疼父爱,而且死后极尽哀荣,穿上龙袍厚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