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状元驸马,娶了公主后,为何拼命想弄死媒人?

中国历史上最牛的状元,宰相做媒让他迎娶公主,状元:信不信我弄死你

众所周知,“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泱泱中华五千年,有着太多太多的逸闻趣事,同事也蕴含了很多的处世哲学。相信很多中国人一定都不会对“状元”这个词感到陌生吧,“状元”就是在科举考试中名列第一的那个人,科举制开始于隋唐时期,于1905年由光绪皇帝亲自飞出,历时1300多年,期间一共诞生了529位状元。

同一时期的举人和进士则多达数百万人,由此可以看出,古代状元这种人才的稀缺和宝贵性。由于在封建社会时期“门阀”制度的盛行,很多考生在考中状元之后,一般都会成为朝中大臣争相拉拢的对象,不过这种状元都一般都会选择自己的主考官当作自己的恩师。

然而,也有一些状元比较另类,因为相貌和才华过分突出,而成为了天子门生。这个时候皇帝为了拉拢他们,就会将他们招为东床快婿,按理说能够迎娶公主,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亲国戚,是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的梦想。

但“自古文人多傲骨,从来饮者少矫情”,偏偏就是有一些人十分鄙视攀附权贵的行为,不愿意成为驸马。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述一位中国历史上最傲娇的状元,此人天生傲骨,考中状元之后,皇帝让宰相作为媒人让他迎娶自己的公主,不料遭到严厉拒绝,状元当即怒斥宰相“再说让我娶公主,信不信我弄死你!”

此人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状元宰相郑顥,郑顥唐朝时期荥阳人,出生在一个典型的书香门第,他的爷爷郑絪曾经是唐宪宗时期的宰相。正是因为从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文化氛围渲染,公元842年,郑顥参加科举考试并一举夺魁,成为状元。

然而,当郑顥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完成殿试之后,出现了比较戏剧性的一幕,原来,此时的唐宣宗皇帝正在因为自己长女万寿公主的婚事发愁,当唐宣宗看到大殿之上一表人才的郑顥之后大喜过望,当即表示要将郑顥招为“乘龙快婿”。

可是,郑顥却以有“婚约”在身而婉拒了唐宣宗的美意,一旁的宰相白敏中却趁机跳出来和稀泥道:“郑顥年轻有为,风度翩翩,又兼前朝宰相郑絪之孙,既被钦点驸马,就应以皇家为尊,至于民间婚约,自当作废!”唐宣宗于是就让宰相白敏中作为媒人,前去说服郑顥迎娶万寿公主。

这个白敏中就是唐朝著名大诗人白居易的堂弟,不过,白敏中的人品和才华都远远不及白居易。无论白敏中如何的耐心劝说,郑顥都不为所动,郑顥甚至放言:“若你再说让我迎娶公主,信不信我弄死你!”

白敏中是一个在宦海沉浮了多年老狐狸,并没有被郑顥的两句怨言所吓到,反而以功名前途奉劝郑顥“识时务者为俊杰”。最终郑顥无奈,只好解除了和江苏芦小姐的婚约,迎娶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万寿公主,婚后两人生活并不幸福,郑顥心里苦不堪言。

无奈唐宣宗是自己的老丈人,妻子又是当朝公主,所以郑顥将导致自己婚姻悲剧的一切不满,统统归结到了宰相白敏中的身上。后来白敏中致仕,临走之前对唐宣宗说道:“郑顥这小子因为婚事的事情,处处刁难与我,以前我身处宰相之位,自然可以压制与他,如今我致仕还乡,若郑顥在陛下面前诬陷我,万望陛下保全!”

白敏中致仕之后,郑顥果然每隔几天都会上奏弹劾他的这位“大媒人”,但无一例外的都遭到了唐宣宗的无视。由于有了驸马这层身份,郑顥在官场上一路扶摇直上,从户部侍郎、吏部侍郎到后来的礼部尚书、河南尹等封疆大吏,公元860病逝,同万寿公主育有一子郑韬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