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枪法如神,为国立下汗马功劳,1955年授大将军衔,让人敬佩

他枪法如神,为国立下汗马功劳,1955年被授大将军衔,让人敬佩

文│小先生

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百年来我国混战的局面,而我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全国政权,离不开诸多将军们的浴血奋战,因此为了酬谢这些将军们指挥作战的功劳,我军于1955年举行了授衔仪式,分封红军中立下大功的元帅,大将,上将,中将和少将。而其中只有功勋卓著的人才能够被封为十大元帅或者大将。而王树声就是十位大将之一,王将军还是个神枪手,1927年黄麻暴动时,一枪打死为首的红衣师爷,下的群匪四散逃窜,后来王树声将军给儿子表演枪法,接连三枪从树上打下三个梨,无一损坏。

王树声生于1905年,后来考入麻城高等小学,从此开始研究马列主义,参加反帝爱国运动,三年后加入党组织。次年当地的土豪劣绅组织了红枪会的土匪万余人发动暴乱,王将军指挥农民武装坚决反击,靠着一手神枪和指挥击败了地主武装,领导九月暴动之后,参加了黄麻起义,从此参与到了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之中。此后王树声所部被改编为工农革命第七军,等到1930年中共鄂豫皖边特委成立后,他担任了委员。

此后在多次的反围剿战争中,王树声表现出了自己杰出的军事才华,第一次反围剿中先后攻占金家寨等五地,歼敌超过五千人。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王树声势如破竹攻克英山县城,为部队南下打开了通道,回师途中粉碎了敌军重兵狙击,随后指挥了红四方面军的阅兵式,更是在黄安战役的“围点打援”之中打败三个师的援兵,歼敌一万五千人。四次反围剿中因为张国焘盲目情敌,因此损失惨重。等到1936年3月与第二第六军团会师,改称为西路军。

1937年8月抵达延安之后,毛主席亲自接见了王树声,表示西路军的失败责任不在于他,随后介绍他去了抗大第三期和马列学院第一期学习。次年担任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展开游击战争,发展抗日武装。而等到1940年6月,晋冀豫军区被改为太行军区,王树声从此协助刘伯承继续抗日。等到1944年的时候,王树声终于可以独当一面,率部转战河南,担任河南军区司令员。而第二年王树声接到上级命令,率部南下桐柏山,和新四军第五师会和,组建了中原军区。

抗战虽然结束,但是中国大地的烽烟却远远并未熄灭,三年的解放战争开始了。1946年王树声指挥中原突围,率领左路军左冲右突,突破了敌军重兵封锁的平汉铁路与汉江防线。随后王树声在武当山区开辟了鄂西根据地。等到1947年7月,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王树声带领所部随同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从中央突破了国民党的重点进攻,使得解放战争进入到了全新的局面之中。等到1949年5月,王树声已经担任湖北军区副司令,统一指挥军队歼灭大别山国民党残余。

建国之后,王树声于1954年筹建解放军总军械部,致力于改善武器装备,加强解放军的机械化和现代化。次年被授予了大将军衔,此后王树声相继担任中央委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第九届中央委员和第十届中央委员。1974年年初,年逾69岁的王树声于北京去世,纵观王树声将军的一生,让人敬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