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九门提督是几品官员,九门指哪九座城门,有什么用途?

在清宫剧中,经常会看到有一个很牛逼的官职,那就是九门提督。而历史上的九门提督是怎么样的一个官职呢?九门提督这个官职大不大呢?这九门又是指哪九个门呢?

九门提督官职

首先,九门提督的准确名称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这是一个到清朝才独有的官职,是清朝驻在京城的一个武官,实际在“九门提督”就是清朝皇家家族的统领,在康熙十三年(1674年)时候设立的,在设立初期其官职为正二品,到了嘉庆年间“九门提督”更被受重用为从一品。像隆科多、和坤、福康安和荣禄等人就是比较出名的九门提督。

九门提督管辖范围

九门提督顾名思义就是管理着北京城内的九座城门,这九座城门分别是正阳门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南边)、宣武门、安定门、德胜门(北边)、东直门(东边)、西直门(西边)、朝阳门和阜成门,主要负责这个座城门的门禁及其守卫,并长期统领着3万左右的精锐部队,可以看出这个官职的重要性,而且关乎着皇帝的安危。此外,九门提督还要负责京城的救火、缉捕、巡夜、断狱等职责。

北京内城九门的用途

不用多说,正阳门主要是给皇帝用的,一般皇帝每年都会走两回正阳门,一来是去祭天二来是去劝农;而从名字上面看,“朝阳”关乎着国家大业,所以粮食马车等重要物品均走朝阳门;而“德胜”又是旗开得胜的意思,所以兵车就走德胜门,据说是出征的时候走的;“安定”有国泰民安的意思,所以安定门也是走兵车,据说是收兵加城的时候才走这里的;还有其它的门,如南边的崇文门主要是走酒车;东边的东直门主要是走一些木材、砖瓦;阜成门主要走煤车;宣武门主要是走囚车;西直门主要走水车。

九门提督与宫廷斗争

掌握三万精锐部队,可见其权力有多大,而作为皇帝者对于这个官职的人选也是极为重视,不是本族人,不是心腹者都不能入皇帝的眼。所以可以说控制了九门提督基本上就控制了皇位,像慈禧太后一生中的“辛酉(政)变”和“戊戌(政)变”两次(政)变,都是因其控制着九门提督的禁军而得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