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仕强:管理之道,日本终身雇用,美国经常跳槽,那中国呢?

很多人始终搞不清楚齐家之后怎么可以治国呢?它又是望文生义,他又是不求圣贤,他又自以为是说家就是一个小家庭,那是不对的。总管所讲的家,不但是大家庭,而且是大家族,整个的宗族都要听你的。那你中途管得了,国家怎么管不了?

所以一个国家管好了以后,他就进一步去平天下,这个平天下的学问全世界没有,只有我们中国有。那一本书,把自我管理讲到世界性的管理。那我们现在追求就是跨国管理,这是国际性的管理,就是跟国际接轨,那你不研究这本书,那你读什么?

所以大学之道是我们中国式管理的主要依据。你不要看他短短那么几句话,他把所有管理的事情几乎都讲光了,因为它不讲管理科学,是讲管理哲学。那管理哲学里面可以把这个管理科科学去掉吗?不可以。

我们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所有的科学都是从哲学产生,所以哲学是科学的母亲。这句话谁也不会否认。那我们把这个母亲学会了,他的儿子,我们自然就了解了,所以什么叫公中国式管理?依据大学之道来从事管理,就叫中国式管理。

那这样讲呢,我们还是觉得这个跟现实有一点点距离,那很简单,什么叫中国式管理?中国式管理就是合理化管理。但大家更觉得奇怪,全世界都在追求合理化管理了。那凭什么你说中国式管理就是合理化管理呢?

这更容易了解。全世界的管理都是讲合理化管理,这没有错。但是你会发现在美国它有合理的标准,在中国它有合理的标准,而这两种标准是不太一样。你看在美国一切按照规定就是合理。

中国人的一切按照规定,有时候也经常挨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这不是对不对的问题。这不是说我们怎么样的问题,好像民族性不好的问题,他统统不对。因为他合理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中国人说你合法还是合法,但是你要进一步把它调整到合理。

美国人没有,美国人只要合法就行。它比较简单。所以我不得不承认美国式管理是比较容易学的。中国式管理是比较难学的。至于要学容易,学的还是要学难学的,那个为自己选择。不因为它难,我们就不学那不不对的。

你看日本有日本一套合理,中国有中国一套合理。日本它是终身雇用才合理,中国人谁愿意终身不用。那美国是跳来跳去,经常跳槽才合理,你随便一比,你就知道他根本就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美国社会,它很合理的管理,就叫美国式管理。日本它很合理的管理就叫日本式管理,还到了中国,你把它调调调讲得很合理的,合适问题和中国人的利益,那就叫中国十大管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