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唯一勤王成功的忠臣,死也不过宋金边界

北宋

的灭亡,真的让人觉得很神奇,一个拥有百万大军的庞大帝国,竟然在两年之间被一个新兴崛起的落后部落迅速灭亡。而当你看到后来南宋军力的强大,你会惊讶北宋的士兵都跑到哪里去了?

还有一件让人无法想象的事情是:

“靖康之变”

的时候,只有一个人成功进京勤王(张叔夜);北宋灭亡的时候,只有一个人为国殉难(李若水)。

对于一个物质和文化高度发达的国家来说,这正常吗?

当你了解了北宋都城

汴梁

的地理位置和地形,你会发现:它要作为一个理想的都城,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得拥有

燕云十六州

一马平川的汴梁城,如果没有燕云十六州的保护,它就像一个暴露在旷野中的猎物,随时都会受到周边群狼的攻击。

后梁

的汴梁城,几次遭到

沙陀人

的奔袭,直接导致了后梁的灭亡;北宋的汴梁,先是遭到

契丹人

的奔袭,差点陷落,还好有

寇准

,力挽狂澜;但北宋似乎没有长记性,女真统一北方的时候,他们竟然天真的以为女真人不会南下,当汴梁再次遭到奔袭的时候,北宋只有目瞪口呆!

今天我先不分析北宋灭亡的原因,我给大家说说这个张叔夜。

当金兵围城(汴梁)的时候,各路兵马都远远观望,没有一个真心实意的来勤王,只有,张叔夜。

张叔夜

的大名,和另一个鼎鼎大名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个人就是

宋江

宋江发动的梁山起义,朝廷征剿多次,都无功而返,最终是被张叔夜平定的。

历史上真实的

梁山起义

规模并不大,108条好汉实际上只有36条,而且宋江没有死守梁山,而是流窜作战。说白了,就是官方所称的小股“流寇”。

按理说,像宋江这样的小规模起义,应该很快就能平定,但官军就是剿灭不了。其实,这并不是官军战斗力的问题,而是腐败问题,后来的

岳飞

就是栽在这个问题上(当然,岳武穆那不叫贪污)。

从宋江的问题上,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宋军有多腐败。

张叔夜是一个正人君子,公忠体国,忧国忧民,他曾多次向“六贼”

蔡京

叫板,也因此而几起几落。

后来张叔夜任

海州

知州,并在这里遇上了宋江。宋江起义在山东,覆灭是在江苏,就是栽在张叔夜手里。

张叔夜的军事才能有目共睹,但当时的北宋朝廷掌握在议和派手里面,金兵第一次包抄汴梁的时候,张叔夜因主张切断金兵归路而被调往和前线不搭边儿的

邓州

(南阳一带)。

金兵第二次奔袭汴梁的时候,

宋钦宗

号召天下兵马勤王(“西军”被切断,只有靠地方武装),身在后方的张叔夜毅然带着自己的2个儿子杀向京城,而其他将领,大多按兵不动(比如

赵构

)。

于是,张叔夜的部队成了靖康之耻间,宋钦宗等来的唯一一支勤王军,你说可怜不可怜?

面对金国如狼似虎的两路大军(

宗翰和宗望

),张叔夜虽力战,但也无力回天,失败,在所难免。

当北宋灭亡的那一天(泛指),忠臣

李若水

因大骂金军元帅宗翰被处死,英勇殉国。凡是不听从金国命令的,全部被押往北方,张叔夜便是其中一个。讽刺的是:

秦桧

也在其中(此时还未变节)。

然而,到了宋金边界的时候,张叔夜仰天长叹,翘首南望,满怀悲愤,第二天一早,张叔夜溘然长逝。一代英豪,就此别过,至死都不肯离开一寸宋土。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

《蜀山笔侠》

,号

“賨人客”

,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