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晚清最后一代名妓,早年拯救北京城于水火,晚年被活活冻死

慈禧是清末最有权力的女性。大家知道她是因为她位高权大,是因为她丧权辱国,是因为她是奢侈浪费的,总而言之,慈溪成了一个被人责骂的千古罪人。

清末,有一个女人名气和慈禧相媲美。她出身低贱,在很小的时候就成为妓女。但最终她成为了爱国的代名词。她被誉为“乱世女杰”。她是晚清名妓赛金花。

赛金花原名赵彩云,又名傅彩云。小的时候被卖到苏州“花船”为妓。1887年,前科状元洪钧回乡,一次偶然机会认识了赵彩云,并对她一见钟情,于是纳彩云为妾,当时洪钧48岁,彩云15岁,但她一个妓女能成为“状元夫人”已经是人生一大幸运。

清代著名的小说家曾朴的小说《孽海花》就是以赛金花和洪均为原型来写的。

洪俊家有两房太太,大太太来自南京,二太太来自扬州;有一个儿子是大太太生的,少奶奶是北京市的高级官员卢润翔的女儿。可以说,一大家庭都是著名杰出人物。而他娶了一个妓女,一个苏州典当行的后裔。在他纳妾之后不久,就奉命驻俄罗斯、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和荷兰四个国家担任部长,原配夫人因故未能随行,洪均就要赛金花随他出使外国。在随行期间,赛金花结识了许多外国政要。在德国,她经常被德国王后召集到宫廷游玩,被许多年轻军官所喜爱,可以说出尽风头。

洪均于1890年回中国后不久因病去世。洪均的正室邀请了两位洪均的朋友找到赛金花,问她是否愿意留下守寡。赛金花跟洪均时只有十五岁,现在也才二十岁。由于她的经历,她受不了寡妇的束缚,请洪太太放她走。洪夫人很开明,知道在赛金花之前是妓女和出使外国的经历前,她不可能保持她的寡妇身份,强迫她守寡容易引起麻烦,发呢伤害洪家的脸。所以她同意走。

1900年7月21日,八国联军杀进北京,占领北京,也就是“庚子事变”。事变后慈溪逃跑了,赛金花当时住在石胡同,是在德国军队的管辖之下,赛金花的德语非常流利,于是跟德国军官进行交流,并且提到了他们的统帅瓦德西,于是赛金花得以与瓦德西重逢,

她建议瓦德西停止枪杀,并在《辛丑条约》和议中发挥了作用,于是赛金花被称为“议和大臣赛二爷”。后来“金花班”解散,赛金花被赶出北京市。由于时过境迁,赛金花有了结婚的想法,于是嫁给了上海南京铁路的首席督察曹瑞中,婚后不久她的新婚丈夫去世了,赛金花又过起了漂泊不定的日子。晚年,她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度过,最终于1936在北京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