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玩套路的北宋名将,把宋太宗感动得一塌糊涂

《宋朝名将系列之三十八·曹翰》

在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潜规则,能不能混得开往往要看你的套路了,能拿捏好老板的小心思,能适时恰当地表现自我,还怕什么没机会升官发财?

今天要讲的这位,绝对算得上套路界的大牌。谁呢?北宋的曹翰是也。

曹翰是从基层干部做起的,一开始给后周打工,后来又跟着宋太祖赵匡胤打天下,也算是虎将一枚了。不过呢,他的特殊之处在于不光能冲锋陷阵,还能跟文人一样攻于心计,在套路极深的官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了不得呀。

下面,咱们就来聊一聊他的精彩演绎,体会一下戏精的人生。

故事起因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封赏不公。在多年的征战里,曹翰也算是劳苦功高,给老赵家出了不少的力,结果到头来赵匡胤却把人家给忘了,仅仅封了一个宫廷禁卫的小官打发了事。

曹翰心里自然是不乐意啊,但他清楚,自己总不能跟皇上过不去吧,于是就隐忍多年,愣是一句牢骚没发。这要是换做常人,估计都得憋疯了,足见其城府之深。然而,一时的沉默并不代表颓废,他只是在等,等一个咸鱼翻身的良机。

机会真的来了。

那是宋太宗组织的一场“赏花钓鱼宴”,说白了就是大家伙凑一块儿吃吃喝喝聊聊天,为了烘托气氛,与会者还要作首诗来助兴。曹翰一听,高兴坏了,老子苦读诗书这么多年,总算有点用处了,我要崛起了!

然而,还没高兴半炷香,曹翰又听说这样的宴会是不准武将参加的。嘎嘣,心凉了半截。

不过,这样的机会时不我待,抓不住这辈子就毁了。所以,曹翰壮着胆子单独拜见宋太宗,请求让自己参加,毕竟自己也读过书呢。太宗一听也乐了,其他的武将碰到这种事往往避之不及,今天难得有人主动请缨,准了!

接下来就成了曹翰的高光时刻,宴会上他赋诗一首,尽显文韬武略,那叫一个风光。诗是这么写的:

三十年前学六韬,

英名常得预时髦。

曾因国难披金甲,

不为家贫卖宝刀。

臂健尚嫌功力软,

眼明犹识阵云高。

庭前昨夜秋风起,

羞见盘花旧战袍。

可别小看这首诗,寓意那可是深了去了,既表达了自己当年的战功,又表达了自己报效国家的决心,还顺带吐露了一点郁郁不得志的酸楚。

宋太宗听完以后,一阵沉思,是我不好啊,居然亏待了这么一位贤臣,于是,立马封官进爵,简直停不下来。

就这样,曹翰连升数级,最后竟然做到了节度使的位置。这套路效果是真的显著啊。

不过,人红了就往往会飘,然后就会栽在自己手里,说的就是曹翰这一类人。在他当节度使的那几年里,一个劲儿的捞钱,横征暴敛,还倒卖兵器,结果火玩大了,有人把他给举报了。

宋太宗一听,好你个曹翰,竟然这么不仗义,于是削去官爵,流放汝州。果真是人生如戏啊。

不过,要是这样就完了,那还叫套路之王吗?服刑几年后,正巧宫中的一位内侍路过汝州,顺便去看望他,曹翰知道,他的机会又来了。

见到那位内侍后,曹翰哭得那叫一个感人,“我罪孽深重,我一定好好悔改,我代我全家谢谢圣上。”然后话锋一转,“公公麻烦您一件事,把我这件旧衣服去京城当了,给我换点养家钱吧。”内侍不解,不过还是照做了。

回京后,这个内侍对宋太宗说起了旧衣换钱一事。宋太宗叫他拿出旧衣看一看,结果衣服上画着一幅画,下面题有“江南图”三个字。

原来,当年在收复南唐的过程中,曹翰身为先锋,立下了无数战功。这招实在是高明,太宗看完之后难免想念曹翰这员猛将,于是下令赦免了他,还提拔为右千牛卫大将军。

摇身一变,再一次咸鱼翻身。果真,套路在手,天下我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