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临死前:求放过我的妻儿!李世民:送两个乳娘伺候你儿子

从众多小说、影视剧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主题就是封建帝王对于权力的绝对掌控,人人皆知帝王之榻岂容他人酣睡,帝王在肩负天下民生责任的同时也是不断的在提防着各方强势力的骚动,维护集权统治不动摇。

繁荣璀璨的唐朝同样也面临着这些问题,在众多权利争夺战争中有一个特别的人,他帮助还是秦王的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夺得政权,将李世民推上皇帝之位,但却还是被权势蒙住双眼,妄图联合太子李承乾谋反,最终事情败露受牵连被处死,这个人就是侯君集。

据史书记载,早年的侯君集便是浮躁又好高骛远的性格,并不精于使用弓箭却夸耀自己的武艺高强。太原举兵之后正是李世明急需人才的时机,侯君集在此时投靠了李世明,虽然他浮躁但确是有一些行军打仗的真本事,经过南征北战他的才能逐渐受到了李世明的赏识,最后凭借卓越的军功在李世民登基后成为著名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并被封为左卫将军、潞国公,赐邑千户。

之后在贞观九年唐击吐谷浑之战凯旋而归,于贞观十一年被封为陈州刺史、陈国公,次年更是升至吏部尚书、光禄大夫,他虽是武将却被给予了选拔人才、制定考核题目的重任,一时风光无限。由此也足见唐太宗对其的重视和信任,有多少开国功臣都难逃“狡兔死,走狗烹” 的下场,手握兵权的侯君集却被皇帝不断重用实属难得,唐太宗对于功臣的礼遇确实无愧于贤君之称。

可惜侯君集却并未是个知恩图报的君子,从他对于李靖的态度便可知此人品行有亏,侯君集曾师从李靖学习兵法,李靖看穿其狼子野心便在兵法教授中留有一手,不全将兵法教于侯君集,却因此让侯君集抓到把柄向唐太宗诬告李靖有谋反之心。李靖算是侯君集的半个师父却也得不到他的一分感激,无感恩之心的人又怎会走到最后呢?

那么他在攻灭高昌之后,无视皇命,私占珍宝并将无辜百姓发配为官奴的行为也不足为奇了,此举打击了军队声誉也触碰到了皇帝的底线,侯君集遭到了群臣的攻讦,但唐太宗在听了岑文本的劝说后还是放过了他,然而心胸狭隘、心高气傲的侯君集为此却积攒了不少怨气,也因此在之后与太子狼狈为奸密谋篡位。

唐太宗对于这位元勋还是有着很深的情感,也曾给予他多次机会,但骄纵又忘恩负义的侯君集对这些宽容之举视而不见,最终导致身死的悲剧。即便如此,在临死之际他请求李世民放过他的妻儿,唐太宗不仅答应他的请求将其妻儿迁至岭南,还送了两个乳娘伺候他的儿子。

他的背叛对于唐太宗是沉重一击,甚至自此唐太宗不愿再踏足凌烟阁,不知侯君集是否会后悔自己辜负了对自己情深义重的君王。但显然凭借侯君集的自大且四处得罪人的性格若非唐太宗他怕是会落得更凄惨的境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