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留下遗言,可惜曹操不听,否则他死后江山不会易主

我们都知道三国有许多现在看起来也很厉害的智谋高手,除了诸葛亮之外,还有个郭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郭嘉,他是曹操的一个谋士。曹操曾赞扬他才智过人,是自己的智囊。郭嘉从小就立志成就大事,早早的便预测到天下即将大乱,于是便开始隐居生活,一方面保持隐居,静待时机,另一方面和有才之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郭嘉最开始出山就北上投靠了袁绍,当时的袁绍十分重视郭嘉的才能,对其厚礼待之。但是郭嘉却看出了袁绍的优柔寡断,用人也不是很好,认为袁绍难成大事,于是就自己离去了。

?适逢曹操招贤纳士,荀彧等人共同举荐了郭嘉!曹操召见郭嘉后,对其好礼相待,之后询问击败袁绍的计策,郭嘉更是提出了名传天下的“十败十胜”的计策,更是献计大胜吕布,使曹军实力大大提升,曹操一直感叹,我想要成就大事,一定离不开此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郭嘉在帮助曹操平定袁绍之后病逝,当时年仅三十八岁。现在很多人不禁猜想,如果赤壁之战郭嘉仍在曹操身边,那么曹操会不会一统天下呢?小编不禁虎躯一震,那我曹家岂不是一统天下?

众所周知,司马懿老谋深算,其才能和诸葛亮可谓平分秋色,对曹操来说始终是一个心腹大患。于是在郭嘉临死之前,曹操曾经询问郭嘉对司马懿这个人的看法,郭嘉当时这么说:“司马懿用计之深臣远不能及,臣死之后能用即用之,不能用便杀之。”说、说完这句话后就一命呜呼了。对于郭嘉的遗言,甚至说是忠告,曹操始终谨记在心,从此以后对司马懿也是更加提防,怕司马懿挑起事端。

历史上的曹操是一个爱才之人,他知道司马懿才能超群,不过他也看出了司马懿暗藏的野心,一直提防着司马懿。甚至在自己的一生都不曾重用司马懿,可是他并未采纳郭嘉的建议除掉司马懿,而是将司马懿留给了自己的儿子曹丕。或许在曹操看来,整个天下有才能的人太少了,像司马懿这样的有大才之人,只要善加利用,绝对是一把超级利剑,何况此时的曹操早已一统中原,试问他怎么会把小小的司马懿放在眼里?

不过千算万算,始终是司马懿技高一筹,晚年的曹操显然低估了司马懿的能耐,在曹操死后多年,司马懿一直韬光养晦,暗中发展自己的势力,最后更是彻底掌握了魏国的全部大权,更是把曹操亲手打下的天下也改姓司马氏,这可能是曹操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可怜我曹家世代忠魂,才做了几年皇帝?可悲可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