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保卫战------再战牛鼻滩

牛鼻滩位于常德东部,离常德城区大概20公里,是沅江下游北岸一个港口小镇,镇里镇外有多条小河连接沅江和洞庭湖,是沅江上一个小中转站,每日从在这里中转货物的船只达500多条。

1943年11月份的常德保卫战期间,牛鼻滩是常德城郊的支撑阵地,也是日军从东郊进攻常德的必经之路,驻守在这里的是57师169团3营9连主力,顾金钫代替连长在此指挥,其中排长李宗贻率领一个排驻守一线阵地。

李宗贻当时20岁,刚从黄埔军校毕业。其排所驻守的一线阵地过于宽广,169团特地给其配属了两挺重机枪,以加强火力。战前,李宗贻仔细察看了地形,安排了每挺重机枪的位置,形成了完备的交叉火力,足以封锁日军步兵所经过的道路。牛鼻滩背靠沅江,为了防止日军沿沅江乘船偷袭,李宗贻在沅江堤坝上修筑了简易工事,以对付日军船只。为了防止日特奸细进入牛鼻滩阵地,李宗贻派副排长在当地村民带领下,盘查来往船只。

11月18日,日军在涂家湖登陆后,一部跟踪涂家湖撤退的李佑吾排,另一部约一个中队绕路向牛鼻滩前进。19日到达牛鼻滩东北角的湖堤附近,立即遭到李宗贻排的阻击。

日军遭到突然的阻击,稍微停顿了一下就往后撤退。退后没几分钟,日军就以携带的小型火炮向李宗贻排阵地射击,并向后方的9连主阵地延伸,3架飞机也赶来助战。直炸得尘土飞扬,天昏地暗,几个士兵被炸得血肉横飞。

李宗贻排士兵稳稳的蹲在战壕里,任凭日军炮弹轰炸。久经战斗的老兵对这种轰炸已经非常熟悉,日军的炮弹虽然猛烈,但没有目标,只是大概性的轰炸,只要静止不动,一般很少中弹。新兵虽然有点慌乱,但在57师临战不乱的作风感染下,也捂着耳朵蹲在战壕里。

日军炮击停止后,步兵开始冲锋。李宗贻排的士兵也立即从战壕里站起身,端起枪,枪口指向前方。

日军的炮击虽然给李宗贻排造成了一些损失,但由于李宗贻事先构筑了很好的工事和掩体,士兵伤亡不大,尤其是两挺重机枪完好无损。

守军静静的守在战壕内,待日军步兵进入火力射程内后,步枪、机枪一齐发射,日军立即倒下一大片,没中枪的士兵立即后退。

这一股日军是负责在前方探路的,只有200多人,除了携带的几门小型火炮外,没有其它重武器,第一次冲锋被击退后,没再做大规模冲锋,只是以几人、十几人的小分队向守军前沿火力侦察。

双方就这样僵持一天,日军被击毙了近30人,但没取得任何进展。

第二天拂晓,日军一个大队赶到,借助飞机掩护,从多个方向对牛鼻滩发动进攻。日军火力猛烈,兵力数倍于9连,曾一度攻入9连纵深。9连顽强抵抗,主动对日军发动逆袭,将突入纵深的日军悉数歼灭。

双方反复冲杀一个上午,都伤亡惨重。日军倒在9连阵地前的士兵不计其数。9连也伤亡近半,一线李宗贻排阵地已经残破不堪,顾金钫向营长孟继冬求援。

午后,日军增援部队到达,不待整理,就向9连阵地发动了进攻。

处于一线的李宗贻排首当其冲,面对蜂拥而来的日军,不顾日军猛烈的火力,坚守在阵地上向日军射击。尤其是两挺重机枪的交叉火力,死死的封锁日军步兵前进的道路,冲锋的日军就像被割韭菜一样纷纷倒地。但后面的日军仍然不顾死活的冲锋,几乎踏着前面倒下日军尸体前进,不断有日军冲过守军火网。

交战中李宗贻排不断有士兵被击中,重机枪手王勇牺牲,李宗贻也负了伤,火力已经有减弱的迹象。

冲过火网的日军虽然被守军步枪射击,但越来越多,最终汇合成一股,冲到了李宗贻排阵地前30米。再一冲锋,就能进入战壕,守军阵地有被突破的危险。

李宗贻没有任何犹豫,立即跳出战壕,迎上日军,排里其他士兵也都端起上了刺刀的步枪跳出战壕,与日军肉搏。

跳出战壕的李宗贻还没靠近日军,就被日军机枪手发现,立即射过来一串机枪子弹,李宗贻头部、双手、左脚连中四枪,当场昏死过去。副排长刘鸿海拼死将李宗贻抢救出来,并立即接替指挥。李宗贻排剩余士兵经过拼死肉搏,终于将突入阵地前的日军击退,但活着退回战壕的士兵已经所剩无几。

日军在正面进攻的同时,派出一个小分队,向9连后方迂回,不久就到了濠州庙附近。此时9连在后方的只有一个排和从涂家湖撤回的李佑吾排残余士兵,实际兵力不足一个排,一旦被日军前后夹攻,就没有回旋余地。

正在危急关头,奉营长孟继冬命令增援的7连长张凤阁率两个排赶到。张凤阁看到日军,立即率部冲向日军,照着日军一阵猛打。日军只顾抄袭9连后方,没想到突然杀出一支生力军,顷刻间就倒下了五、六十个士兵,连忙仓皇撤退,凭借猛烈的火力才摆脱追击。

交战中,张凤阁的两个排也伤亡了大量士兵,稳住阵地后,经清点人数,才发现两个连剩余士兵还不够一个连。

由于牛鼻滩是常德外围支撑阵地,不能过多消耗兵力,且工事已经全被破坏,也无坚守必要,营长孟继冬决定放弃这里的阵地,7连和9连残部撤退后方整理,准备再战。两个连坚持到黄昏才撤退,撤退时派人去抬在涂家湖负重伤的排长李佑吾,发现他已经流血过多而死亡。

李佑吾在涂家湖打响了常德保卫战的第一枪,也是常德保卫战中57师牺牲的第一个军官。

占领牛鼻滩的日军紧跟7连和9连向芷湾攻击前进,两个连合力抵挡日军,依靠事先构筑的野战工事奋力抵抗。

日军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反复冲击守军阵地,由于重武器还没到,日军对守军碉堡毫无办法,始终没有任何进展,反而丢下大量尸体。双方激战半天,日军派出一部兵力迂回到芷湾阵地侧面,一举冲进了守军阵地,双方立即展开了惨烈的肉搏战。

守军以过硬的肉搏技术,以刺刀击溃了冲入阵地的守军,稳住了阵地,但伤亡非常大,能战斗的兵员已不足一个排,只得放弃阵地继续后撤。

占领芷湾阵地的日军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向西进攻守军东郊主阵地,一路南下德山,准备切断守军的唯一退路。

本文图片全部来自百度百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