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朱允炆的神助攻,朱棣绝难赢得靖难之役从而登基!

喜欢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朱棣是靠一场靖难之役打败朱允炆从而登基称帝的。可纵观中国历史,藩王叛乱大多以失败告终,为什么朱棣能够反叛成功,顺利称帝呢?这其间最最重要的原因竟然是朱允炆对朱棣的神助攻!

朱允炆生于1377年,生肖属蛇,五行属土;朱棣生于1360年,生肖属鼠,五行属金。从五行的相生相克上看,土生金,也就是说五行属土的人对于五行属金的人来说天生就有相助的作用。以此为据,就不难解释朱棣的几次“死里逃生”了。所以属金的朋友们可以放心跟属土的交往。

朱允炆的削藩并没有先削燕王朱棣,而是从燕王的同母兄弟周王朱橚下手,而后是代王朱桂、岷王朱楩、湘王朱柏。朱允炆在收拾其他藩王的时候,眼睛始终看着朱棣,因为他清楚,这个人才是他可怕的对手。为了削减朱棣的实力,他先派工部侍郎张昺担任北平市市长,而后任命谢贵、张信为北平都指挥使,掌握了北平的军权。之后他又派宋忠率兵3万镇守屯平、山海关一带,随时准备动手。按照规定,建文帝登基后,藩王应入朝觐见皇帝,可当时那么紧张的局势下,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朱棣不敢如期拜见新皇帝,但大家万万没有想到,建文元年(1399)3月份,朱棣入朝参拜新君。按说来就来吧,你低调一点,可这位哥们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行皇道入,登陛不拜”。这可谓是给了朱允炆一个绝好的杀头理由,户部侍郎卓敬多次上奏要求就地解决朱棣,朱允炆竟然以燕王是自己的至亲为由拒绝了这一正确提议。朱棣就这样在南京城逛了一圈,风风光光的回了北平。此为其第一次“死里逃生”!

朱棣回到北平后就开始一边装疯一边备战,但是长史葛诚将他装疯和即将举兵的情况密报给了朱允炆,朱允炆赶紧下了一道“逮捕燕王官属”的诏书,张昺和谢贵手持诏书率领大部队包围了燕王府。可是,诏书的命令是逮捕燕王的官属,偏偏没有逮捕燕王本人的诏令。这让朱棣“钻了空子”,靠一份应捕家属名单将张昺和谢贵骗进王府,来了个“关门杀狗”。

就这样,靖难之役终于爆发!朱允炆先是误用擅于防守的耿炳文去讨伐朱棣,而后继续误用纨绔子弟李景隆(李文忠之子)为统帅,而其致命的错误是亲自对各将领下旨,说:“一门以内,自逞兵威,实属不祥。今尔等将士,与燕王对垒,亦须善体此意,毋使朕有杀叔父名。”

在靖难之役中,大大小小的战役何其之多。燕王朱棣面对人数远超自己的南军,大多数时候不得不以少战多,这使他不得不经常带头冲锋陷阵,身先士卒,以鼓动燕军将士的拼死勇气。但这样做,朱棣在战场上的风险极大,战死的概率极高。在一次对抗中,朱棣以房宽为先锋,和南军先干起来,不想战斗不利,房宽败下来,燕军几乎崩溃。朱棣见势不妙,就自率数千精锐猛冲,南军见燕王来冲,就发射无数利箭,燕军骑兵纷纷中箭倒下,但是朝燕王朱棣射来的箭却如同长了眼睛,只射中他的座骑,马死了,换马再上,又被射死,再换马,连换三次。朱棣百战不死,多次险象环生都被奇迹般地化解,究其原因,就是朱允炆的旨意“我要活的叔父”!

难怪朱棣进入京城后,对疑似建文帝的遗骸要痛哭流涕,边嚎边说:“痴儿痴儿,何为至此?”不管他是真哭还是假哭,个中滋味,恐怕只有朱棣自己一个人知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