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赤壁献策,黄盖还有一个特殊经历,在武将中绝无仅有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黄盖传》,时间是在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至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之间,主人公是黄盖。原文如下:

石城县吏,特难检御,盖乃署两掾,分主诸曹。教曰:“令长不德,徒以武功为官,不以文吏为称。今贼寇未平,有军旅之务,一以文书委付两掾,当检摄诸曹,纠擿谬误。两掾所署,事入诺出,若有奸欺,终不加以鞭杖,宜各尽心,无为众先。”

初皆布威,夙夜恭职;久之,吏以盖不视文书,渐容人事。盖亦嫌外懈怠,时有所省,各得两掾不奉法数事。乃悉请诸掾吏,赐酒食,因出事诘问。两掾辞屈,皆叩头谢罪。盖曰:“前已相敕,终不以鞭杖相加,非相欺也。”遂杀之。县中震栗。后转春谷长,寻阳令。凡守九县,所在平定。迁丹杨都尉,抑强扶弱,山越怀附。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石城县衙的官吏特别难以约束和管理,黄盖便派了两个下属去分管各部门。黄盖发布公告说:“我这个作县长的缺乏德行,只能凭借武功做官,难以凭文治而被人称道。如今盗贼尚未平定,我有军务在身,所以将全部的文书委托给这两位官吏。他们一定会约束和管理好各部门,检举揭发错误。他们管理日常事务,如出现徇私枉法、欺上瞒下的现象,我的处罚将不仅限于施以鞭杖。希望他们两位以身作则,为其他人树立一个好榜样。”

这两位官吏就职之初,尚能尽职尽责,但时间一长却认为黄盖真的不会检阅文书及进行检查,便逐渐懈怠,做出了违法乱纪之事。黄盖对两人也有所怀疑,便对他们的日常工作进行检查,很快便发现了二人的违法之举。黄盖便将县衙的所有官吏都召集在一起,以酒食款待,拿出二人的一些违法事情当中问责。二人理屈词穷,叩头认错。黄盖表示:“以前我曾经发布公告,便是如果你们两人违法,我不会仅仅 用鞭杖来处罚你们。我是不会言而不信的。”

于是,黄盖下令将二人处死,此举震动了全县,大小官吏都非常害怕。后来黄盖又转任春谷县长、寻阳县令等职,后来又陆续担任了九个县的县长或县令,所到之处都稳定了当地局势。此后,黄盖又升任丹阳都尉,压制强暴,扶助弱小,山越人都心悦诚服。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便是黄盖的表现,叫做“抑强扶弱”,意为压制强暴,辅助弱小。这句成语的最早出处是袁康《越绝书•外传本事》中的“勾践之时,天子微弱,诸侯皆叛,于是勾践抑强扶弱。”

说到黄盖这个人物,大家较为熟悉的都是他在赤壁之战中的表现。他不但提出了诈降之计,又献出了火攻之策,最终协助周瑜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曹操。但除此之外,很多人并黄盖的其他事迹并不了解。从这则成语故事来看,黄盖不仅仅是一位战场上智勇兼备的将领,对于地方管理也很有经验,称得上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大才。像他这样担任过九个县县长或县令的经历,别说是在东吴,就是在同时期的所有将领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