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唐代有哪几种“身份证”

古代的身份证式样很丰富:虎符、免符、鱼符、龟符、龙符、麟符、牙牌、腰牌等,都属于等级身份证。

鱼符,这种身份证正式使用时间在唐代,是唐高祖李渊的一项发明。李渊进入长安后,废除了隋朝的身份证制度,将隋朝使用的“竹使符”改成“银兔符”,接着又改为“铜鱼符”,有交鱼符和巡鱼符两种。鱼符分左右,使用方法是,左符放在内廷,作为“底根”;右符由持有人随身带着,作为身份的证明。左右符的数量不一定对等,多少根据使用者的人数和实际需要来定,其第一功能起初并非是表明身份,而是“权力凭证”,可用于调动军队、任免官员。

唐代特别重视身份证制度的推广,连高句丽、安南这些蕃国使者也统统都发给不同样式的符。皇太子也有身份证,但不是符,而是一种玉质的身份证,即所谓“玉契”。如果皇帝外出亲征,或是因其他事情不在京,由皇太子当“代总统”(监国),身份证又不同了,所使用的是“龙符”;亲王或是大臣留守,则发给“麟符”这种身份证。

符中最有名的是“虎符”,一般由军将们使用。唐朝实行身份证制度时不用虎形符,这是为了避讳祖宗李虎之“虎”。后来武则天改朝大周时,不用虎而用龟。虽然不久后龟符随武则天的逝去而消失,但却留下了一个流行的词汇——金龟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