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取得胜利,黄盖功不可没,可为什么之后他便很少参战?

在三国中,好像一直都是以曹魏和蜀汉的较量为主,而东吴一直处于辅助位置,难道这是因为它弱么?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东吴能够和曹魏、蜀汉三分天下,必然有它的过人之处,东吴的主君孙权要比曹操、刘备年轻的多,就能够和他们争夺天下也是值得敬佩的。

因为东吴的情况和其它两国不太相同,曹操、刘备都是自己创业打天下,而孙权则是继承了父兄的基业,除了广阔的领地外,还有许多人才,例如善于处理政务的张昭,有勇有谋的周瑜,骁勇善战的程普、黄盖、韩当等人。孙权能够守住东吴,这些人才有很大的功劳。

但因为受演义的影响,虽然东吴人才济济,可我们最熟悉的却只有周瑜和黄盖,对于他们的战功了解最多的也只有赤壁之战。赤壁之战是东吴和蜀汉联合抗曹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周瑜是最高军事指挥官,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把功劳算到了周瑜身上,受小说影响深的人则归功于诸葛亮的巧借东风,实则不然。

在真正的历史上,黄盖才是最大的功臣,虽然没有用所谓的苦肉计,但火攻是黄盖最先提出来的,而且假装投降,亲自施行这一计策的也是黄盖,所以说赤壁之战能胜,黄盖功不可没,但为何从那之后,黄盖却很少参加东吴的大规模战役了呢?反而去治理郡县,当任地方官了呢?小编觉得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地方叛乱,需要黄盖治理

孙权是继承了父兄的基业,因为太过年轻,又没有功绩,朝中很多大臣虽然表面没说什么,但心里都很不服气,处理政务就开始不上心了,底下的地方官就更加懈怠了,一时之间,东吴出现庸政懒政之风,而且还有山越部族不服孙权,地方叛乱不断,所以孙权就决定让黄盖去治理这些地方,哪个地方的问题最严重就把他派到哪里去,而黄盖监察政务,平息叛乱的能力也很厉害,先后出任九个县的县令,整治庸政懒政,平复叛乱,大大改善了东吴的政治局面。

二、黄盖在赤壁之战中受了伤

在赤壁之战中,黄盖亲自去向曹操投降,借机施舍火攻,而他在追捕曹操的过程中,不幸被箭射中,落入水中,虽然后来被救上来了,可那时天气寒冷,黄盖又受了伤,能保住命已经很不错了,再加上他年纪已大,经过这么一回,身体肯定大不如从前了,也不适合继续奋战在前线了。

三、孙权需要提拔新人

孙权虽然有父兄留下来的人才,但那些人毕竟不是他的人,而且有的还自持功高,对他不是很服气,用起来也不方便,所以他需要培养自己的势力,更何况那些元老年纪也大了,为了东吴的发展也需要培养新人,所以他大胆的提波了鲁肃、吕蒙、陆逊等人,而黄盖作为三朝元老,即使立了功,也得为新人让路,将他调去地方,是最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