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家后代人才辈出,曾国藩究竟是如何教育子女的?

说到湘军统领曾国藩,大家都不会陌生,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号“文正”,后世称“曾文正”。

曾国藩之所以影响力大,除了他自己的成就外,还有一点就是他的后代都发展的非常好,可谓是人才辈出。曾国藩的两个儿子,一个曾纪鸿是清代著名的数学家,一个曾纪泽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孙辈中曾广钧是曾家的第二个进士,孙女曾广珊是著名的女诗人,而曾广珊的儿子就是国民党国防部长俞大维,俗话说富不过三代,但曾家却是个例外,曾家后面的直系第四代第五代也都是非常优秀的。

曾国藩故居

但是总结起来,他的后代有一个特点,就是从政的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在学术、科技、文化上有突出贡献,这一点无疑和曾国藩所倡导的“不求代代都富贵,但求代代出秀才”有着重要联系!在曾国藩的心里,虽然自己在清朝身居要位,但他却并不希望自己的后代去从政。他在家书中曾写“唯有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在他的湘军中更是流行一句话叫“上马杀敌,下马读书”,曾国藩故居的藏书楼藏书三万卷,现在都还有大部分保存在湖南省博物馆,而曾家有八字家训,"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八字。意思是读书、种菜、养鱼、喂猪,为居家之事,起早、打扫洁净、诚修祭祀、善待亲族邻里,是治家之法。同样是把读书排在第一位,可见他对读书的钟爱!

曾国藩故居藏书楼内景

除了八字家训,在曾家还有非常有名气的八本家训:

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

养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

立身以不妄语为本,治家以不晏起为本,

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

同样是把读书位列第一!

解读:

看古书要考究文字、语言的由来和含义,这样才可能融会贯通,熟练掌握,应用时才能得心应手 ;作诗和写文章要讲究平仄声调,读起来才能朗朗上口;服侍父母不仅仅是衣食无忧,更重要是开心、高兴;养生要少生气、少愤怒、保持平和心态;说话要分场合地点,了解利害关系,说出的话要入情入理,不着边际的话不要说;一家人都要早早起床,勤勤恳恳干活,家中方有一种蓬勃向上的气象;作官要廉洁奉公,不可贪不义之财;行军打仗不扰民是第一要义。

去过曾国藩故居的朋友就知道,他家的正厅即名曰八本堂。

曾国藩故居八本堂

所以曾家后裔能够经历百年而不衰,与曾国藩的耕读家风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小编曾经也有幸在曾国藩故居当讲解员,此图是2009年蒋介石的孙子、原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参观曾国藩故居时的合影,他对曾家的家教也是非常的敬佩!大家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有关曾国藩家教的细节,小编建议大家可以去书店买曾国藩家书,相信大家都会有所启发!

蒋副主席左手边的是年轻时的小编,嘿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