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在战场上的一次抽烟,惊动了全军,之后的决策令人敬佩

大家都知道毛主席喜欢抽烟,而且烟瘾还很大,所以大家都只控制着他抽烟的数量,但是毛主席在战场上的一次抽烟,惊动了全军,之后的决策令人敬佩。

那是在一九四六年的时候,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二十多万人进攻延安,党中央决定分批撤出延安。胡宗南占领了一座空城当然不肯罢休,他带领着大军对八路军围追堵截,尤其是对主席带领的中央机关的几百人的小部队更是不肯罢休,毛主席这一次战场抽烟就是发生在这个时候。

当时中央机关的几百人已经到了黄河沿岸,打算在第二天凌晨的时候度过黄河,虽然部队在休息,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睡着。深夜里,毛主席突然对身边的战士说了句:“烟,我要烟。”大家都知道,在战场上抽烟,尤其是在深夜里,绝对是大忌,谁都不知道敌人的狙击手在什么地方,一个烟头的火星就足以暴露位置,大家看着周总理,等着他做决定,因为也只有他一个人能说服毛主席。

周总理知道毛主席心里有事情,他考虑了一下,问: “谁有烟?”当时毛主席的身体并不好,大家对于他抽烟的数目一直做着控制,尤其是这一从撤出延安,本来就没有带很多烟,一时半会还真没有找到。几百人的队伍都在翻口袋,看看自己是否还有一根烟,最后在马夫侯登科那里发现了一包烟。大家围在毛主席身边,周总理的卫士李银桥为毛主席点上烟,毛主席深深的吸了一口,慢慢的吐出烟圈。

毛主席抽完烟,对大家说,我们上山,不过黄河,我就不信敌人能消灭了我们。毛主席十分的亢奋,趁夜带着队伍上了山,最后胡宗南的部队只是看见了毛主席队伍的背影,中国革命最中坚的力量保住了。

毛主席这个决策,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他大胆的行为,是敌人始料未及的,他的决策,令人敬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