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攻城不若攻心:一位女子和一件袍子,便摧毁了明朝江山

在公元1640年,百年来历经了数十位领导者的明朝,其强盛早已不复存在,而这一年的动荡也彻彻底底的改变了历史的轨迹。

在明帝把酒言欢,明朝子民浑噩度日的时候。他们不知道,平静的水面最易生波澜,女真族首领皇太极真是看中了这一点,此时的他正在辽东之地准备向锦州进发,目的只有一个,打开明的咽喉为全面进攻明朝做准备。这是他建立满清帝国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成败几乎在此一举。

颇为有趣的是,此时此刻,在遥远的大洋彼岸,英国正在进行着属于自己的资产阶级蜕变,也正是这次蜕变,使得清政府在百年后不得不落败于它,这或许也算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了。

当然,皇太极并不知道这些,此时的他正在完成建立大清帝国的历史使命。

女真一族想要入关当然绝非易事,明朝此时的政治虽然已经败坏,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守卫在锦州城内的不仅有洪承畴,还有从宁远来支援锦州的邱民仰,这样一来,锦州的兵力便有二十三万余人,应对皇太极的十万兵力还不是绰绰有余,不过,历史似乎并没有站在明朝的那一边。

此役刚开始的时候,两个阵营之间兵力悬殊,锦州城守方次次大捷,而皇太极这边呢,由于练练战败,就连身处沈阳的大后方都民心惶惶。或许在大部分人的想法里,皇太极此次定是会打败于明朝,然而,皇太极却并没有就此灰心,而是开始寻找锦州城的弱点所在。

在此役的中期,由于明朝军队接连打了胜仗,明朝统治者便开始扬扬得意起来,而这些,皇太极都看在了眼里。在明朝军队的一次次的冒失中,皇太极终于接机切掉了明的补给粮草以及重要栈道。在失去了粮草和栈道后,洪承畴不得不加快战争的速度,以防后期无粮可用。不过,情急之下必有过失,皇太极抓住了洪承畴急于结束战斗的心理,在明的必经之路上设置了大批伏兵,在伏兵的节节打压之下,明军大溃,将领洪承畴也被皇太极所俘。

洪承畴在被俘后,并没有遭受到什么不好的待遇,因为皇太极明白,只有拉拢到此人,进关才算有望。而洪承畴在一次次的诱惑之下表现出了儒家所应有的风骨,皇太极使尽了浑身解数也未能将其动摇,几经挫败的皇太极便将此事告诉了大玉儿小博尔济吉特氏,也就是后来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孝庄皇太后。大玉儿听了皇太极所言,便请命一试。

洪承畴信仰儒家学说,喜欢有底蕴的女子,而大玉儿可谓是容貌与内在并存的存在了,在大玉儿的柔声细语中,洪承畴终究是败在了大玉儿手上,喝下了她所带来的参汤。而皇太极也伺机来到了这里,洪承畴看到皇太极的到来,依旧保持着一位儒家学者的风骨,坚持不跪皇太极,此时正值严冬,屋外白雪皑皑,皇太极在注意到洪承畴只穿了件单衣之后,便将自己身上的袍子披在了洪承畴身上,并询问他是否还冷,洪承畴刚被大玉儿所动摇的心这次是彻底倒戈了。

在洪承畴的帮助下,皇太极成功入关并很快入主了中原大地。也不知当崇祯帝得知颠覆他王朝的,是一个满洲女子和一件袍子,又会有怎样感想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